丑眉诗人

【绎夏】一不小心穿进话本里怎么办(七)

*穿书AU

*穿书成左相的小捕快夏X权倾朝野右相绎

*欢脱甜饼

  


(七)袁姑娘,你确实有病



  雨水连绵月余,终于在今日放晴。


  陆绎细细布置了许多,才暂且将难民都安置妥当。连轴转了几日,他又亲眼盯着物资置办,赈灾银用光的时候,也真正是灾情逐渐好转的时候。


  又是月余,河内水线下降,原先被冲毁的房舍也被推倒,将那处当农田使,又在地势较高的地方给他们买地重新建了房屋。


  袁今夏背着手看前方男丁重建房舍的身影,感慨道:“原来是这种滋味。”


  陆绎向她投去探询的目光。


  “原来亲自赈灾——是这种滋味。”


  那是一种看到一切都在变好的、无上的满足感。


  刚想再跟陆绎聊两句,今夏就看到身边的人影掠了出去,在转瞬间抵挡住了一根就要砸上一瘦弱小卒的木头。


  那小卒感激涕零:“多谢陆大人!”


  陆绎却没放在心上,微微颔首便要离去。今夏在后面却满意地点了点头,这应当便是以后的镇北大将军了。看来话本总体的走向还是没有大变啊。


  便上前加了把火:“我们陆大人真是劳苦的同时还不忘恤民啊。”


  说罢看陆绎走远,便忙追上去,也就错过了身后小卒晦暗不明的神色。


  


  今夏也不知道自己为何要跟着陆绎来此处。


  大概是这两日跟他跟惯了,现下也不知不觉随他来了此处。这“惯”指的不是跟着的人,也指被跟的人。


  所以她更纳闷的是陆绎对于她的跟随不置可否。


  路上她也问过:“陆大人要去何处?”


  “拜访旧友。”


  哦,那她跟去好像是不太合适哈。


  想偷偷溜回去却又被叫回来:“你也一起。”


  眼前是高耸入云的山巅,袁今夏站在山脚向上眺望,心想难不成是什么世外高人?


  还暗自嘀咕着陆绎怎么拜访旧友也要拉着她一起,眼前一间简朴的学堂就入了今夏的眼帘。


  等等,学堂?


  她突然想起来这“旧友”是谁了。


  原书中,陆绎也有个旧友,隐居在江南某处山中,一身过人医术不说,于政治谋略上丝毫不输男子。她在山间建造学堂,收留大山里的孩子,教他们识字读书。后来因为一些原因出山做了陆绎的入幕之宾。


  没错,这旧友是位女子。“气质文雅,端倪如画”是话本里对她的描述。


  今夏读的时候曾一度认为,陆绎之后这么努力试图为女子谋仕途,或许其中也有他这位旧友的缘故。


  刚越过篱笆走入院内,一群孩子就围了上来。


  许是陆绎一副生人勿进的气场,他们不敢去缠他,便一圈将今夏围住了。


  其中一个脸蛋红扑扑的姑娘扯着她的裙摆问:“姐姐,你们是谁啊?”


  “对呀对呀,姐姐,你们哪里来?”


  “我……”袁今夏满脑子问号,自己是哪里出了问题吗?明明是一身正常的男子装束啊!


  “我不是姐姐!跟他一样是哥哥啊……”她说这话的时候心虚地瞟了一眼陆绎,正好对上他似笑非笑的眸子。


  “骗人,你就是姐姐!”


  “对啊,夫子说……”


  这个孩子还没说完,就被他的小伙伴捂住了嘴:“嘘!夫子不让说的!”


  今夏急得脑门上汗都快要流下来时,一个人从塾内走了出来。


  那瞬间她大概明白为什么孩子们以为她是“姐姐”了,因为这位先生也是着男子装束,若不是她先前读过话本,都会被她的外表给骗了。


  “陆兄。”“她”对着陆绎微笑抱拳。


  这位先生一出声,袁今夏就尽数忘记了刚刚的尴尬。


  谁能来告诉她,为什么声音是男子啊???


  她到那先生跟前的时候都是懵的。


  陆绎介绍她给那位:“这位是左相袁大人,袁今夏。”


  “这位是我之前说的旧友,蓝青玄。”


  蓝青玄对今夏笑得开怀,将他们请到屋内:“寒舍简陋,袁大人莫要嫌弃。”


  袁今夏却没有立刻进去,而是将陆绎拉到了门外。


  “陆大人,你说的旧友就是他?”


  “是。”


  袁今夏都要怀疑是不是自己记忆出错了,名字倒是对上了,对不上的——


  “他是男的?”


  “没错。”陆绎皱眉,不知这人脑袋里都在想什么。


  “陆大人,你就没有其他的,嗯,旧友?”


  “还有一位,只是年前驾鹤西去了。”


  “抱歉……那有没有女性旧友?特别漂亮的那种。”袁今夏挤眉弄眼道,她实在难以相信,话本中好好的惊才绝艳的才女,怎么到这变成男的了?


  陆绎还以为她有什么重要的事,现在看她这副模样,面露一丝鄙夷。


  “我没有。”


  袁今夏就在后面眼睁睁看人黑着脸径自进屋了。


  


  孩子们被蓝青玄丢进了隔壁,要求他们自行念书。今夏竖耳去听,却没听到意料中的什么“人之初”,而是五行八卦之类,她完全不懂的东西。


  今夏看着面前和蔼笑着的蓝青玄,心中疑窦丛生:他真是正经的教书先生?


  看墙上挂着许多周易八卦图,她笃定了:不是。


  陆绎开门见山道:“你擅医术,帮他看看。”


  说完侧身,将今夏让了出来。


  被蓝青玄搭上脉的时候,今夏才恍然反应过来。指了指自己的鼻子不可思议道:“给我看病?我有什么病?”


  蓝青玄搭脉半晌默然道:“确实有病。”


  “?”今夏瞪大了眸子。


  陆绎则一脸郑重,示意他继续说下去。


  “气血不足,”蓝青玄拿出一张纸,在上面龙飞凤舞地写着什么,“袁大人应当是摔过,或是脑部受过重击,脑内血流不畅,有失忆之兆。”


  现在的大夫都这么厉害了么……把个脉都能看出来脑内是否有淤血?


  袁今夏暗暗惊叹。


  “受过刺激,心神大变。”蓝青玄瞥她一眼,继续道,“仿佛换了个人。”


  陆绎皱紧了眉头,问今夏:“可还记得受到什么刺激?”


  今夏摇头,除了话本中提及的内容,她对于原主身上发生过什么其他事一概不知。


  “我给袁大人开了副方子,这其中一味草药就长在后山半山腰处。我在此处与袁大人讲些注意事宜,劳烦陆兄帮我去摘了。”


  陆绎的视线在蓝青玄身上逡巡了一遍,便起身离去。


  “你……”今夏欲言又止。


  “我将一切都圆上了?”


  “对对对,”今夏从刚开始就有这种感觉,这先生说的东西乍一听无头无尾,可仔细思考却发现,能替她向外人解释她所有的反常或是不符合原主性格的行为,“你到底是谁?还有,我真的有病?”


  “我是谁不重要,”蓝青玄故作玄虚道,“你有病倒是真的。”


  “袁姑娘。”


  袁今夏腾地站了起来。


  “最近月事不调吧?脉象有些虚浮,少吃冷食,作息规律些。我开的方子也是治这个的。”


  “你、你怎么知道?”又意识到自己失言,她强行解释:“你在说什么?我不是女子啊。”


  蓝青玄安抚性地笑道:“放心,这件事我不会告诉别人的,包括陆兄。”


  今夏狐疑地打量他,仍有疑虑:“你是……诊出来的?”


  若诊脉就能诊出性别来,那她岂不是日后都不能生病了!一旦看诊就有身份被戳破的风险。


  “当然不是,我算出来的。”算到今日有两位贵客,一男一女,蓝青玄还特意嘱咐孩子们热情待客。


  “原来你是算命的?”袁今夏一向认为算命的都是半个骗子,如今却有些自我怀疑。


  蓝青玄眼看时间快不够,陆绎马上就该回来了,直接拉回正题:“我知道你来处不明,我不问你来处,你也不用问我,我只跟你说一句要紧的。”


  “离陆绎远点。”


  见袁今夏一头雾水,蓝青玄含糊道:“若是真心为他好,便离他远点。”


  “为什么?”


  蓝青玄却不回了,只觉得陆绎快要回来,便出门张望了一圈,却不见人归来的身影。


  奇怪,陆绎脚程有这么慢吗?


  正打算回屋再细细叮嘱一番,就见陆绎从远处归来了。蓝青玄回身又重复了一遍:“为他好,不要主动招惹他,能离多远离多远。如果还有机会的话,做回政敌——”


  “什么政敌?”陆绎清冷的声音在他身后响起。


  “听说袁大人和你是政敌,现如今看你二人相处倒挺融洽啊。”蓝青玄立马反应过来,哈哈笑道。


  “你也说了,她心神大变。”陆绎敛着眸子将草药递给他,看不出来什么神色。


  蓝青玄将草药拿去处理了,留下他们二人。今夏只觉得陆绎看她的眼神奇奇怪怪,又莫名幽深,不禁打了个寒战。


  


  袁今夏回去的路上还在琢磨着蓝青玄的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他看着不像坏人,毕竟是陆绎多年的朋友了。


  可是哪有人叫别人与自己朋友为敌的?况且,陆绎可是主角,若是她与陆绎敌对了,她能有什么好下场?


  袁今夏偷偷记着路,想着有机会再来好好问清楚。


  可是陆绎没给她这个机会。


  第二日便要启程返京了。


  


  陆绎看着人要跟自己上同一辆马车,微微皱眉,对随从道:“再去置一辆马车。”


  “不用,我们乘一辆就好啊!我还可以同你说话。”


  袁今夏不解,来时他们分明也是乘一辆的,只因为她觉着路程遥远,跟招财进宝也没什么话说。陆绎当时也没反对的。


  怎么现如今又反悔了?


  陆绎没反驳,任由她上了车,只是默默坐得远了些。


  袁今夏心大,什么反常也没法发现。她掀起车帘,看着渐行渐远的烟雨江南。


  官路已经绿了半边。


  来时早春,回时已是夏至。


  

-------------------------------------

陆绎:我洁身自好不近女色,女性朋友什么的,我没有。你不要诬赖我啊。


  


评论(64)
热度(64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丑眉诗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