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眉诗人

【绎统天夏】蜜月

上一棒 @阿别 

下一棒@穿着小裙子躲在花园里 

*情人节快乐~

*婚后蜜月甜饼

*阅读愉快~


“你眼中倒映的星河烂漫,是不曾见过的世外梦幻。万水千山,你陪我看。”——《梦回还》

 


  婚后不久,二人各自向所司部门告了长假,准备离京四处游玩。听小蓝说,他家乡那儿的人管这叫“蜜月”,说是新婚夫妻游山玩水,好不快活。今夏听了,羡慕得很,总觉得自己不去过一过“蜜月”,这新婚就不圆满似的,于是陆绎也由着她。好在新皇宽厚,又许是为了弥补陆绎三年牢狱冤屈,龙袍一挥准了他北镇抚司的假。


  于是回家简单收拾细软,整顿人手,明日出发。


  “既有银票,为何还要带碎银?”陆绎看着今夏往钱袋里塞了满满当当的碎银锭子,不禁皱眉。


   “在外不露白,哥哥一看就是没被偷过银子的。”今夏将钱袋系好,接过陆绎递来的苹果啃了一口,含糊着说:“也是,没人敢偷抢锦衣卫的银子。”还有一个原因没说,其实是她觉得碎银沉甸甸的,在手里颠两下就觉得内心满满的幸福。


  “你被偷过?”


  “那可不嘛,看我是姑娘家以为我好欺负,结果被我揍得直叫爷爷饶命!”


  陆绎失笑,揉了揉她毛绒绒的脑袋,便任她胡闹了。


  第二日一早,两辆马车从陆府出发了。


  “哥哥,不是说了我们两个人就好。怎的还带这么多人?”趴在陆绎肩头,五指插入他乌黑的发梢又抽离,今夏忍不住问道。


  陆绎瞥了她一眼:“那些衣物我们二人拿不下。”


  “要我说,一人带两套就好,一天换一套,还可以换洗。”想到昨夜给陆绎整理衣物时的情景,今夏不由撇嘴:“大人的衣服未免也太多了,四个包裹竟然都装不完。”


  这话平日里今夏就常说,但每次见陆绎换了新衣裳都眼前一亮。陆绎也不反驳,他都是付诸行动,直接带自家夫人去买衣裳。


  想了想又转了话风:“算了,大人衣服多,好像是该我开心的。”


  “何出此言?”


  “美色在前,赏心悦目呀。”今夏又蠢蠢欲动起来,手指勾上人的下巴,使出了让她夏爷惹出无数风流债的一招。


  只是她平常只勾女子,这下惹上了一只大猫——


  于是马车外的下人看起来八风不动,实则耳根子都红了。


  只因车内:“哥哥!别挠了!给你亲,给你亲还不行吗!”


  

长白


  一队人先是去了北方。


  因着今夏喜雪,对雪景有别般的执念,京内却已经深春,想看到雪就得再等一年。


  听闻东北辖区的建州女真将当地雪山奉为神明,留下不少美丽的传说。今夏只在山海经和民间志怪话本里看到过,本子里的神仙妖精有许多都是来自这千年雪山,寥寥几笔却勾起她无限遐思。自从有了外出游玩的念头,便将这长白山视作非去不可的地方。


  一路走走停停,倒也十分悠闲自在,约莫半月后到了长白山。


  远处山脉连绵,云雪相接,天色青灰。今日是阴雪,未过午时天边却已显暮色。眼前还是一片亮堂,只因在山间,照亮天地的不是日光,而是这山头雪。


  陆绎身着白氅,撑一把白伞,伞面略微倾斜,将身边的人挡得严严实实,自己的左肩却独得雪花青睐,一片片都降落在他肩上。


  天昏,风猎,雪满天。最易生寂寥意。


  今夏倒觉得人生不能更圆满了,只是侧头见陆绎眉间似有戚切,便双手包紧了他举伞的手,笑盈盈道:“大人,我看这雪景不能更美了,不如我们来比吟诗如何?就念与这长白雪山有关的。”伸臂去向天借了一片雪,今夏感受着手心的凉意,昂首道:“我先来!”


  “只自云间偃蹇高,不肯轻低首。”念完侧首等陆绎点评。


  “好诗,有你神韵。”陆绎不吝赞赏,抬首望向山端云间。


  “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


  看他眉眼间气韵,今夏不由轻笑,觉得自己可能是关心则乱了,她家大人如此气魄,忧愁也是为国而忧,为民而愁。


  于是耍赖:“大人好狡猾,竟然用诗仙的诗。我们再比一场!”


  “好。”


  “不许再用诗仙的!”


  “好。”


  “李杜的都不许!”


  “好。”


  

塞北


  在长白山下逗留了些许日子,五月份二人沿着版图去了塞北。


  这里不比东北太平,鞑靼常来作乱,陆绎也说了,最远不可过内三关,出了关连他也未必能护身边人周全。


  今夏倒是无所谓能不能出关,她来也只是为了体验在草原上驰骋的感觉,这些关内都有。


  来到这里最大的一家牧场,今夏摸着肥实敦厚的马背,不禁出声赞叹:“这马,确实养得比京城的马儿要好!”


  翻身上马,今夏拉着缰绳对陆绎笑道:“大人与我一同去跑一跑?”


  “好。”骑上另一匹马,陆绎直接御马前行,瞬息间便已甩开今夏几个马身的距离。


  “大人!等等我!”


  塞北牧场按说是六月份草长的,只是今年开春起便多雨,才到五月下旬牧场外的草原竟也十分茂盛。


  虽已暖和起来,但陆绎担心骑马风大,早晨给今夏系上了披风,她刚开始嫌累赘不情不愿的,但是现在披风随风猎动,在身后飘扬,倒让她油然而生豪迈之感。


  风吹长草,绵延成一波波绿浪。今夏在前面撒蹄子肆意御马奔跑,陆绎就在后面不紧不慢地跟着她,偶尔回应前方风送过来的声音。


  “大人你看!前方有牛群!”


  “看到了,别靠太近。”


  “大人大人,随我去河边!”


  “好。”


  到了最后,今夏也累了,陆绎便上前与她并排前行。直至余晖落尽,星河璀璨降落人间,二人将马拴在一旁,登上一座小山丘,依偎而坐。


  “大人,你还记得我给你念过的我娘教我的童谣吗?”


  “记得。”


  “斗柄东指春,斗柄南指夏,斗柄西指秋,斗柄北指冬。”今夏抬手描摹着北斗七星的形状,指给她家大人看。


  陆绎却没有看向星空,而是一瞬不瞬地望着身边的人。今夏察觉到旁边直白的视线,不禁微红了脸。


  “大人,你看我作甚……”


  “闭眼。”


  “啊?”虽不解,还是乖乖闭上了眼睛。


  陆绎手覆上人的颈间,让人往自己这边靠过来一些,俯身吻上了今夏微微颤动的眼睑。


  头顶银河虽美,却抵不过眼前人闪烁着星光的一双眼睛。


  只因这双眼里,映着数不尽的星河烂漫,藏着不曾见过的世外梦幻。


大漠


  因着办公差今夏已经走过中原不少地方,独独没去过边疆,所以这次机会难得,便选择下一站去了西北边疆。


  沙漠艰苦,陆绎本不想让自家夫人来这里受罪,但被她一直磨着,也耐不住心软随了她意。


  只是这沙漠里白日酷暑难耐,今夏不耐地扯了扯自己的领口,被陆绎眼刀一扫,又乖乖将衣服整理好了。


  这里民风彪悍,当地女子午间都穿着极薄的纱衣,今夏看着好不凉爽,当即拉着陆绎去买那衣裳。


  只是看她换上的第一眼便黑了脸,这衣裳远看还能入目,离近了才发现,双臂竟若隐若现,半露不露。不由分说让人把衣服换回去,今夏还在嚷嚷:“入乡随俗!我怎么就不能穿了?”


  沉着脸将人带走了,只是走前还是将衣服买了下来。


  买了却不让人穿,因这衣服,他觉得自家夫人穿着好看,却不能给别人看。


  今夏记着这件事,回京后陆绎想让她在房中穿这物什,她便死活不穿了。当然,这是后话了。


  晚上却是极冷的,今夏缩在被子里瑟瑟发抖,冷得往夫君怀里缩了一寸,又缩进去一寸。


  陆绎也搂紧了她,想把全身的暖意都递给她,只是好像没什么用。


  “可后悔了?”


  “不后悔。”依旧死鸭子嘴硬。


  陆绎在她头顶轻笑,不怀好意道:“我有个法子,可以让夫人暖和起来。”


  只是今夏却没察觉,好奇问:“什么法子?”


  “试试就知道了。”


  于是第二天早上打算好去看的日出,也没能看上。


  只能赶上日落,今夏倒也不怎么遗憾,因为这日落也是如诗中写得一般壮丽。


  远处一轮橙红色的太阳半边身子陷进沙海里,映得黄沙成了橙色。今夏看向她家大人,看落日残光照在他脸上,给人的面庞、发丝都镀上一层淡金色的光芒。


  今夏突然傻笑起来:“大人~你现在好像一个人啊!”


  “谁?”陆绎回头望她。


  “金、甲、神、人!”


  

江南


  几年前二人曾来过江南,在这里结的情,所以这江南也是非来不可了。


  只是当年只在杭州有过停留,还没去过与杭州府齐名的苏州府。这次来便要弥补上次的遗憾。


  说来也巧,这次来的时候刚好赶上今年的乞巧节,苏州城内一派热闹。


  当时杭州府流行喜蛛应巧,这时的苏州府却盛行投针验巧。所谓投针验巧,便是女子在正午之时,将一碗水曝于日下,投针于水,针浮影落,借日影而验工拙,水底针影若成花鸟云兽影,则乞得巧,若针影似槌或不成形,则乞得拙。


  今夏觉得有趣,便要玩一玩。他们住的酒楼正要办这验巧会,今夏便拉着陆绎前去凑热闹。


  这是苏州府最有名的酒楼,排场自然不小,还未到午时,看场就围了一层又一层前来观望的百姓。


  参与这验巧比试的都是苏州府的名门闺秀,虽然不常出阁,但都是能报上名号的,现在混进来一个外地人,惹得众人议论纷纷。


  只有酒楼主人知道这人背后来头,但也不敢声张,只得按章程进行验巧会。


  因为要观水中影,所以这场地与寻常大会略有不同,寻常场子是演台高,看台低,这里却正相反,看台高,演台低,在看台上能清晰看到碗中情景。


  陆绎依旧是那个二郎腿姿势坐在看台最尊贵的位置,看着自家夫人对他轻眨右眼,不禁笑了。


  午时已到,今夏拿起案边放着的绣花针,投之前默念道:织女娘娘,你一定要保佑我乞得巧啊,我家大人的“绎”字到现在我还绣不好呢。


  闭眼一投,银针落入碗底发出清脆一声响。


  悄悄睁开一只眼,却见碗底针影直如轴蜡,是为拙征,不由叹了口气,委屈地看向她家大人。


  评官也走上前看,转身对众人宣布:“陆袁氏,乞拙。”


  愿望没得实现,今夏心情不好,就要下台,却听看台上传来一道声音:“且慢。”


  是她夫君的声音。


  “你再看水中影。”


  众人纷纷向她面前的碗底看去,却见那轴蜡状的影子竟缓缓变幻,直至不动之时,竟化成一灵兽状,似鸟似鱼,难以描述。


  竟是飞鱼!今夏惊喜地望向陆绎。


  “陆袁氏,乞得巧!”


  今夏开心了,但也疑惑,问陆绎:“大人可曾动了什么手脚?”


  “原来夫人心中,我如此神通广大。”


  也是,大人又不是神仙,怎么能隔这么远做小动作。如此说来,那便是——她真的乞得巧了!


  “其实,就算没有乞到也无碍。”陆绎低声道。


  “大人不希望我再手巧一些吗?”


  “夫人心巧就足够了。”


  

回程


  等到该回京的日子,今夏恋恋不舍。


  “大人,我们什么时候还能像这几月一样出来好好玩玩啊。”


  “以后每年年关,都带你出京。”锦衣卫只有年关那段时日才能偷得清闲。


  返京途中,车马走走停停,路过许多山秀水美的地方。


  “大人你看那几座山!这么看像不像一头牛?”陆绎侧首看她,只见自家夫人正撩起车帘歪着脑袋说话。


  还要他也歪着脑袋去看外面连绵的山峦。


  “这湖水竟是蓝色的!大人快看快看!”今夏将陆绎拉到车窗边,让他去看途中的美景。


  好。


  万水千山,我都陪你看。  


   

-------------------------------------

“只自云间偃蹇高,不肯轻低首。”——刘敏中《卜算子 长白山中作》

“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李白《登太白峰》

小蓝在这篇里设定是穿越者。


塞北那篇其实是想过写马背pl ay的,但是想到这是联文就及时按住了自己的手(面壁思过)

塞北的马背将作为两千粉福利,沙漠的那个有兴致就写。马背我写好了!马背 戳




不知不觉已经写了这么多啦,这中间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感谢能与你们相遇。也谢谢一下,让我认识这么多可爱又令人着迷的人类。

我会认真看每一条评论,虽然不能每一条都回,但是看到有人能在我的文下面说点话就会感到很暖心❤ 作为第一次正经写同人的我来说,你们真的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呀,特别感谢!


感谢红心蓝手和评论呀~再次祝绎夏情人节快乐~宝贝们情人节快乐~(虽然与我无瓜QAQ)



评论(75)
热度(1818)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丑眉诗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