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眉诗人

【绎夏】虚幻现实(2)难缠

平行世界,一ye情引发的先婚后爱(不要被名字骗了 其实是欢脱小甜文~)



 “说,偷曹昆画像做什么?”陆绎饮了口茶,审问眼前这个还在装可怜的人。


  今夏眼睛滴溜溜转了转,找着借口:“那个,大人,实不相瞒,我也想破了这个案子……赏银十五两呢!”


  “陆家少你银子了?”


  “没有没有!”是没少银子,只不过每项支出都要报备,害得她连喝个酒都要偷偷摸摸!


  “说实话。”陆绎眼睛微眯,审视地盯着她。


  “其实……是我与曹昆的女儿曹灵儿相识,想着能不能帮她一把。”


  陆绎不说话了,也不知信还是没信。倒也没有追究的意思:“你回去吧。”


  “……是。”

  


  陆绎觉得自己低估了这个小捕快的难缠程度。


  难得休沐,一般休沐日他都是在家中读书,或是抚琴、练剑。但这日他被逼得不得不出了府。只因——


  “大人!我做了碗粥,您尝尝?”今夏将热腾腾的粥递给他,还边走边呼烫,让他不得不接。然后就被顺势摸了把手。


  “……”这种小事,不能计较。


  “大人,您的琴音高雅悦耳,能教教我吗?”今夏在陆绎抚琴时故意凑上去。


  “抚琴可不是一朝一夕能学会的。”看也不看她一眼,陆绎冷漠道。


  “您就教教我嘛!我天资聪颖,一学就会!”今夏摆出一副求知若渴的眼神,惹来陆绎嗤笑。


  既如此,便该让她有些清醒的自我认识。


  见陆绎应允,今夏坐在他旁边,抱着琴,陆绎在一旁指点。


  “姿势不对。”


  “手的位置不对。”


  其实她会抚琴,只不过装成完全不懂的样子。“哎呀,大人您光凭嘴说我难以领悟,您这样。”说着拉起陆绎的手覆在自己的左手上。


  谁知他竟然没有瞬间将手抽开,而是就着这个姿势一动不动,低头意味不明地望着她。今夏觉得手背滚烫,但也不得不硬着头皮道:“这样比较方便教。”


  可就在下一瞬陆绎就将手抽开了。


  喜滋滋等着陆绎对自己发脾气,最好来一句“不知羞耻,今日便休了你”,可惜左等右等,却只见陆绎闭了闭目,转身离去。


  ——原是去院中练剑去了。


  今夏百思不得其解,管着一帮恶名在外锦衣卫的人,脾气怎的如此好?


  她不知道的是,陆绎知礼数,小时候便被他娘亲教导不要轻视女子,更不能对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动粗。


  如果让她知道自己已经被陆绎视为“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她可能会不知天高地厚要与陆绎一战。


  没达到目标,今夏只能再接再厉,一肚子坏水往院子里走去。


  “大人怎么转身便走,好生无情。”在旁边看了一会陆绎舞剑的飒爽身姿,今夏拍手叫好:“好剑法!卑职也想与陆大人比试一下了。”


  见陆绎依旧不理她,今夏抽刀便迎了上去。


  陆绎见她突然进场,想止住剑气,却突觉自己的剑被眼前人一刀格挡住。有意思,陆绎拾起三分力气,与今夏缠斗起来。


  身前的剑气越来越凌厉,今夏眼看招架不住了,干脆也不躲,闭紧眼睛僵着身子任这一剑劈下来。


  陆绎只好收手,只是剑的余气依旧按照原本的轨迹向前挥去,割破了今夏的腰带。


  突的脸颊一红,今夏忙捂住腰间,嘴上却习惯性地占便宜:“大人,怎的如此着急,这大白天的……”


  陆绎笑了,头一次反击:“晚上就可以?”


  “……”今夏第一次觉得,原来自己还不是这陆绎的对手,先前只是他不屑同她玩而已。


  只是,她不会认输的——


  “大人!……”


  没想到这次陆绎根本没听完她说话,直接出了陆府。


  把人烦走了?虽然没有达到目的,今夏还是觉得已经颇有成效了。


  


  对了,还有一件事,曹昆案还是需要尽力而为,两头一齐抓,能保险些。


  这么想着,今夏忙拿出临摹的曹昆画像,拉着大杨与她一起搜捕起来。终于,在城郊破庙发现了曹昆的踪迹。


  埋伏在庙外山丘脚下,今夏不知道的是,陆绎正在她头顶上看着她。


  等曹昆出现时,陆绎也没上前,而是在山头上暗中观察。


  今夏大喜,赶在陆绎前面抓到人了!小陆绎,看小爷不好好挫挫你的锐气!


  当即上前,拿刀指着曹昆道:“曹昆!终于抓到你了,看你还往哪跑?”


  那面上覆着人皮面具的曹昆狡辩道:“我不是你说的什么曹昆!”


  “还敢狡辩?”今夏不待他再答,直接一刀刺了过去。这曹昆虽是文官,竟也会些许拳脚功夫,当即回身与她过招。


  力气敌不过他,今夏就要掏出手铳对付他,没想到这曹昆竟然与她一般卑鄙,掏出一把粉末撒到她脸上,还在她膝头踢了一脚,继而转身就跑。


  想追,但腿被踢到关窍处,她连站都站不起来。眼看着到手的鸭子要飞了,今夏不由唉声叹气。


  下一瞬,一道暗红身影从后方掠来,站定在正欲逃跑的曹昆面前。


  “陆大人!”又喜又忧地喊了一声,陆绎嫌弃地看了一眼她瘫在地上狼狈的样子。


  喜是因为这曹昆总算能落网了,忧则是她本想抢先陆绎破案让他厌恶自己,没想到到头来还是被他给截胡了。


  陆绎出手,没两下就将曹昆制住,没在他身上找到沿海布防图,便让手下将人带回诏狱,他转身看这萎靡的小捕快。


  踢了人腿一下,陆绎没什么好意地问道:“还能走吗?”


  今夏赶忙抱住陆绎大腿:“不能!大人,我好疼!”


  将自己的腿挣开,陆绎把人提上了马,因她身上多灰尘,有洁癖的某人不愿和她同乘一骑,便牵着马儿走。


  望着前方人端正的背影,今夏不得不在心里承认,好吧,这人也没她想象的那么那么那么那么坏。


  如果说之前的陆绎是十分坏,那么此刻的陆绎只有九分。


  因着这一分好,今夏趴在马背上对陆绎道:“大人,我知道沿海布防图在哪。”


  陆绎身形没有停顿,想来是以为她又要搞什么鬼把戏。


  “曹昆衣袖上有青苔的痕迹,鞋底半湿,之前应该是去过有河水的地方,类似于桥洞之类的。他的身前和左手有红色墙灰,应该是从高处放取过东西,蹭上的。”看陆绎脚步稍变迟缓,知道这人听进去了,“这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大人比我清楚吧?”


  陆绎回眸,终于开始正视她:“想不到啊,你还有两把刷子。”


  今夏立马得了便宜还卖乖:“那可不,小爷我最擅长追踪了。”


  陆绎转头牵着马继续前行,只是面上不知何时,带了一丝自己也没察觉的笑意。


  走到半道,想起什么,又冷冰冰道:“与曹灵儿相识?想要帮曹昆?”


  完了,这是为了应付陆绎胡诌的借口,没想到他还记着呢。


  “啊哈哈哈,我后来又想了一下,我身为公门中人,不该以权谋私,所以我今日来是……是来大义灭亲的!”


  又在说谎。


  不过看在她今日算立了功的份上,陆绎不打算与她计较。


  


  今夏又来杨家蹭饭了。


  陆家的饭桌,冷冰冰的,陆家父子俩都讲究什么“食不言”,可是光吃饭不说话有什么意思。今夏便借着当值繁忙的理由,常常不回陆家吃午饭。


  大杨端上一盘拔丝山药,今夏双眼放光直接上手。


  “女孩子家,吃都没个吃相,以后怎么嫁人?”杨程万将今夏的手打掉,开始教训自己的徒弟。


   只是他还不知道,自家徒弟已经嫁人了,还是被强迫的。想到这个,今夏觉得眼前的山药瞬间就不香了。


  大杨抬头望了望今夏,被瞪了一眼,吓得低头好好吃饭了。


  不过杨程万有其他心事,倒是没有察觉徒弟的异常:“有个活儿,巨野王府奉国将军徤椹父子,抢夺百姓财产,刘大人点名让我去扬州,搜集罪证。”


  “师父,要不就我跟大杨去就行了,您的腿到了江南这阴冷潮湿的地方,我怕您受不住。”


  “那可不行,这可是锦衣卫主办的案子,你们俩去,哪儿盯得住啊。”


  “锦衣卫的谁啊?”唔大杨的菜一如既往的好吃,今夏往嘴里扒拉着着饭边顺口问道。


  “陆绎,陆经历。”


  刚捞上来的一块肉,就突然脱离了她的掌控,掉到了桌上。


  “师父您再说一遍,是谁?”


  “陆经历,你们是见过的,办曹昆案的时候。”


  “那个,师父,我能……不去吗?”为什么连办公差都逃离不了陆绎了!


  “不行,我人手不够,而且这次对你来说是很好的历练机会。”看着她的样子,杨程万眯起了眼,“你有什么事?”


  “没事没事,我去,我去还不行吗。”


  


  陆绎刚将沿海布防图呈交给皇上,就被皇上口令,借着去江南调查徤椹父子的事,暗中调查曹昆和倭寇的勾当。


  得知跟随他一起去的是六扇门捕头杨程万和他的徒弟袁今夏,陆绎很满意。


  这个小捕快,心思多得很,只有在自己身边才不会闹出什么大动静来。


  

-------------------------------------

如果我是早上更,那就意味着我晚上还会再来一发嘿嘿  

感谢红心蓝手和评论呀~


  





评论(78)
热度(1649)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丑眉诗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