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眉诗人

【绎夏】连理

  接大结局,洞房花烛。


  


  这不是今夏第一次穿喜服了,但她没什么遗憾的,大概是因为……第一次穿的时候和她家大人互通了心意。


  袁大娘眼瞅着镜子里的女儿傻笑起来,拿梳子敲了敲她的头:


  “姑娘家的,矜持点,就这么急着嫁出去啊?”


  “嘶——娘你轻点!”今夏揉了揉脑袋,“不过我确实急着嫁出去啊。”因着成亲的繁文缛节,她与陆绎已经多日未见了,实在想的紧。


  袁大娘叹了口气:“人家闺女出嫁时都能哭成个泪人儿,就你啊,欢天喜地的。”


  “娘亲~”今夏抱住她娘的胳膊,“女儿就算嫁出去也永远是您的女儿,再说了,您不是一直催我出嫁吗?”


  说不过她,袁母只专心给她梳头,一面梳,一面缓缓念道:


  “一梳梳到尾。”


  今夏突然想起陆绎刚出狱时,自己每每见不到他就不得心安。于是那段时日,她每日床也不赖了,天色刚亮就要去陆府找陆绎。陆府下人也都知道这是未来主母,见是她来都主动把门打开,许是有陆绎吩咐,在陆府她也是畅行无阻。有次来得早了,赶上陆绎刚起身,便替他更衣,梳头,系上飞鱼服的披风,又替他戴上官帽。


  “还没嫁过来,这就要开始做陆夫人该做的事了?”


  今夏只羞恼瞪他,手上动作丝毫不落。给他正了正衣冠,牙尖嘴利地还回去:“那大人什么时候能让我名正言顺地做这些事?”


  “别急,快了。”


  没过几日便大张旗鼓来提亲了。


  “二梳梳到鹤发齐眉。”


  陆绎之所以由着她天天过来,其中一个原因是六扇门和陆府顺路。二人在陆府用饭后携手一起去当值,从陆府到六扇门的一路便是一天中最开心的一段路。这个时辰街边早饭摊开得正热火,热气氤氲在脸颊上,给这寒冷冬日带来些许暖意。


  有次赶上大雪,今夏也不愿坐轿,只看着雪兴奋地说:


  “大人!你看这雪,像是接你回家那天一样大!”她没跟陆绎说的是,从那天以后,她最爱下雪天。


  陆绎低头温柔望她,为她拂去肩上簌簌落着的雪花,握紧了她的手。


  走到半道,今夏像是发现了什么好玩的东西,松开手让陆绎走在前面。陆绎好奇回头望去,却见她一脚一脚踩着他走过的脚印,玩得正欢。


  “小心别摔了。”


  没想到话音未落,今夏脚下打滑,向前倒去。连忙回身将人揽在怀里,这下陆绎又扯紧了她的手,说什么也不让她这样玩了。


  今夏就安安静静走在他身边,与他一起,一路走到白头。


  “三梳梳到儿孙满地。”


  晚上出了北镇抚司,陆绎没有直接回陆府,而是先去了六扇门。


  他的今夏已经在门口等他了。


  “大人,我跟你说个好笑的~”抱着人的胳膊走在回家的路上,今夏笑着对陆绎说:“今日我娘竟然开始教我房事了哈哈哈哈哈。”


  陆绎侧头望她。


  “她不知道,小爷我那儿的春宫图藏本有多少,她说的那些我全都懂!”今夏总是能因为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自吹自擂。


  盯着她喉咙微动,陆绎不耻下学:“哦?哪些?说来听听。”


  “就比如……”突觉身边人灼热的视线,今夏声音越来越小。她最藏不住的就是笑意和红脸,这下上了脸的害羞被陆绎看了真切。


  “你也知羞?”


  瞪了他一眼,今夏看到自家院门,便松开人的手,趁四周无人在他脸上偷了一口,就赶忙溜回院里。


  只留下一句——“明早见!”


  “四梳梳到四条银笋尽标齐。”


  二人上一次见面还是过大礼那日。陆绎身着锦服,身后是四个大箱子。今夏就要当即打开箱子去看,被袁母打掉了手。


  “急什么?”说着还给闺女使眼色指望她能矜持点。


  今夏委屈,她只是好奇,还有点担心。里面如果都是财物,大人的家底岂不是要搬空了?


  陆绎安慰道:“别急,我说过以后家里的银子都归你管。”


  袁母很满意,也没有为难他。二人这亲事算是正式定下了。


  ——成亲前便不能再相见。


  有好几次今夏想偷偷溜出去找陆绎,都被她娘亲抓住了,还警告她:“你若是想以后和他幸福美满,就不要坏了规矩。”


  只好作罢,但是总觉得有许多话想和大人说,今夏左思右想,拿起桌上的印花信纸——


  只是才刚写上“展信安”三个字,娘亲就进来了,递给她一封信:“岑福送来的。”


  忙展开看:“今夏启:思之甚之,今日安否?”


  寥寥几字,今夏看了却满心欢喜,蘸了墨写回信:


  “展信安。今日抓获一名小贼,卖豆腐得二两五钱……夏亦念大人,数日以度。”


  ……


  “今夏启:今日安床,放了许多你爱吃的桂圆。”


  “多谢大人,花生也多放些!”


  离成婚的这半个多月,岑福又被迫揽了项每日都得做的活儿——送信。


  


  袁母一面念着祝词,一面将将要不舍落泪。却见镜子里的闺女仿佛想到了什么,笑靥如花。只好抹了把泪眼,陪她一同欢喜。


  外面突然热闹起来,想来是迎亲队伍来了。袁母急忙给人戴上凤冠,盖上红盖头,走出房门。


  只是左等右等,不见人进来,今夏有些着急,偷偷将窗棂打开一道缝——


  见到谢霄正拦在门前不让陆绎进来。


  “想娶今夏可没那么容易!”


  陆绎也不与他多费唇舌,一招手,身后的手下向谢霄投去一锭锭银子,直把人砸的嗷嗷叫唤。


  今夏暗自心疼,想着待嫁过去一定要好好改改大人这没事砸银子的臭毛病。


  听到开门的动静,她连忙戴好盖头端坐回椅子上。搁着红布看到一个人影靠近,向她伸出手:


  “我来娶你了。”


  终于等到这一刻,今夏毫不犹豫将手交给他。下一秒又被人拦腰抱起,顺从地揽住陆绎的脖子,今夏小声道:“下次不要拿银子砸人了。”


  耳边感受到胸腔的震动,想来陆绎笑了:“娶妻,没有下次了。”


  看不到东西,今夏只能凭耳朵辨别身边的情况。她听到娘亲和林姨都在嘱托陆绎好好待她,陆绎也都耐心地一一答应。然后是大杨和头儿,这两个都是平时话少的,这一刻却怎么也说不够一样。然后她还听到了上官姐姐的声音,只叫他们婚后多来看看她和她腹中的孩子。


  最后是谢圆圆,声音里是真诚的笑意:“袁大虾,要幸福啊!”


  今夏不禁好笑,这群人啊,明明明日还有家宴,怎么搞得像要离别一样。


  陆绎将她抱上轿,骑马带着迎亲队伍回陆府。


  拜过堂,便是名正言顺的夫妻了。今夏心中高兴,见没人,偷偷掀起盖头摸索着婚床上的东西。摸出一把桂圆花生,她津津有味吃起来。又见桌上摆着她最爱吃的糕点,知道这是她家大人给她开的“后门”,忙端起盘子享受美味。


  可惜没过多久,外面就传来了大人不紧不慢的脚步声。连忙将盖头盖好,今夏也纳闷:大人不是该在宴席上吗?怎么这么快?


  脚步声在门外停了一瞬,门便被打开。听着人越来越近,今夏突然紧张了起来。我刚吃东西嘴上有没有留下残渣?凤冠可戴歪了?


  盖头被掀开,四目相对,今夏有数不清的话想与她家大人说,只是一张口,竟打了个饱嗝。


  陆绎失笑:“本来还给你带了吃食,现在看是不需要了?”


  “要的要的。”刚刚那是紧张的,她还没饱呢!


  又与陆绎一起吃了一碗饺子,今夏这才觉出饱腹感。只是吃饱了又口渴起来,于是行合卺礼时又央着陆绎让她多喝一杯,陆绎也允了她,不过看她又要倒酒时就拦着:“打住,我可不想和一只醉猫洞房花烛。”又叫人送壶茶进来。


  说到这个,今夏才终于知道自己为何紧张了,之前她对房事自信满满,却都是纸上谈兵,若真叫她实战,她定会手足无措。


  只好顾左右而言其他:“大人不该在宴席上吗?”


  “怕你等急了。”


  “等,等什么?”看着面前人的脸越靠越近,今夏不由慌乱起来。


  陆绎忍不住覆上人的唇,耳鬓厮磨间轻声道:“其实是我等急了。”


  此间,连鬟并暖,同心共结,向承恩处,绣幄鸳鸯柱。


  

-------------------------------------


  大结局看哭了,但心里不想这么结束,我是半道来的,总觉得还没走完这一路。

  他们未完的故事我继续写。不说再见❤️


  


评论(162)
热度(2947)
  1. 共7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丑眉诗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