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眉诗人

【绎夏】后遗症


       时间点:陆廷去世后

  设定:陆绎在丹青阁中毒的后遗症犯了


  


  今夏到院子里收今日晒的豆腐干时,抬眼间瞥到院门外有一个鬼鬼祟祟的人影。


  贼? 她抄起扫帚,缓步向门走去,却在出门的那瞬间看到了熟悉的白色背影。


  他怎么又来了?今夏怔了一瞬,想狠下心关上门。背对着她的人却仿佛心有灵犀般回过头,看见是她,眼睛瞬间亮了起来。


  “姐姐!原来你住在这里吗?”


  姐姐?


  不知道陆绎要和她玩什么把戏,今夏只知道自己暂时还无法面对他。正要将门关上,眼前的人一个箭步冲过来,拉住了她的袖子不放手。


  “姐姐,你不记得绎儿了吗?”


  面前的人眼睛澄澈,全然不似平时深沉内敛的大人,倒像是……在丹青阁时变成孩童的陆绎。


  虽觉得不可思议,今夏还是小心翼翼问道:“你今年多大了?”


  “姐姐不是问过绎儿吗?绎儿八岁啦。”


  头疼。大人刚刚丧父,应当没有心情专门过来戏弄她,那这又是怎么一回事?想去找林姨问问,今夏又想起现在林姨是断然不会给陆绎看病的。


  “你是怎么找到这里的?”


  提到这个,陆绎怏怏地低下头:“我醒来时家里到处挂满了白布,他们都说爹爹过世了。可是昨天爹爹还在教我写字啊!连娘亲也不知道去哪里了,我想出来找爹爹,又不知道到哪里找,就不知不觉到这里来了。这条路我熟悉得很,好像经常走一样。没想到姐姐就住在这里!”


  今夏手颤抖着,不知道怎么回应他。


  “姐姐知道我爹爹在哪里吗?”陆绎低头望她,说着与体量完全不符的话。找不到爹娘,眼前的“姐姐”已经成为他最依赖的人。


  “你爹爹……”今夏忍着泪,手艰难地放到陆绎头上,“你爹爹去很远很远的地方找你娘了,因为他觉得绎儿长大了,离开爹娘也可以好好活着,对不对?”


  陆绎没有回答,垂眸沉思了一瞬,又拉起她的手:“姐姐很冷吗?你的手在抖。”


  她该抽回手的,这样磨磨唧唧纠缠着对两个人都不好。可转念一想,他现在只是个孩子……


  今夏盯着两人交握的手发呆时,院内传来林姨的呼声:


  “今夏,你在和谁说话呢?”


  忙回过神挡住旁边的人:“没什么,林姨,您歇息吧,我跟朋友出去走走。”说完关上院门,拉着陆绎的手腕离开家附近。


  陆绎也乖乖任她牵着,在她后面不声不响。


  把人带到离家稍远的地方,今夏才停下仔细问他:


  “你是什么时候醒过来的?”


  “早晨的时候。”


  “身体可有不适?比如……头痛之类的。”


  “刚醒的时候有些头痛,不过现在好多啦。”陆绎认真地回答。


  这几日的愁绪,加上陆绎突然间犯病,今夏的眉头扭在一起,陆绎许是发觉到她不开心,也懂事地不发出任何声音。


  她没法将人放着不管,于是又带着陆绎去找医馆,这个时辰许多医馆都已经关门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今夏将人带进去,又听旁边的人道:“姐姐,我是生病了吗?”


  不知怎么回,今夏只好安慰他:“绎儿没有生病,只是来检查一下。”


  大夫给人把了脉,又仔细问过今夏他的病史,得出结论,避开陆绎对今夏说:


  “他应当是上次中的余毒没有好清,加上这几日可能遭遇不幸之事,心神大恸,犯了后遗症。这样,我开服清毒的方子,今夜先服一次,看看情况如何。”


  “大夫,他这病什么时候能好啊?还有,以后还会再犯吗?”


  “关心则乱,你也不要太过担心,余毒好清,但我看他像心病,还需心药医啊。”大夫神神叨叨说了一通,又叹着气去抓药了。


  心病?难道是陆廷的去世让大人难以接受?可是人死不能复生……这怎么医?


  左思右想不得其法,今夏又不忍这时候还将人送回死气沉沉的陆府,于是请大夫安排了一间患病之人专用的房间出来,将人安置好,又盯着他喝了药,嘱咐他:“绎儿乖乖睡觉好不好?姐姐明日再来看你。”说罢狠下心转身就走——却被人扯住了衣服。


  “姐姐不要走。”一直乖得惊人的陆绎这时候闹起了脾气,怎么也不让她离开。


  今夏无奈:“这里就一张床,我睡哪儿?”


  只见陆绎朝床里侧挪了挪,给她腾出一片不小的空间。


  “不行。”今夏否决,“我们俩是一男一女,睡在一起是不合规矩的。”


  “可是上次姐姐不也和我一起睡了吗?”陆绎不解。


  想到丹青阁那个雷雨夜,今夏不禁语塞,脸颊上也不合时宜地飘上两朵红云。


  陆绎继续委屈道:“今日醒来我就找不到爹娘了,我怕明日醒来连姐姐也弄丢了。”


  今夏这才后知后觉地心疼起来,是啊,陆廷做那不义之事时,陆绎还只是个孩子。所谓“父债子偿”又有什么道理可言呢?不过是束缚世人的枷锁罢了,就连她自己,也被缚在这虚妄的枷锁里,活得喘不过气。


  陆绎失去了生命中的至亲,现在连自己也要弃他而去吗?


  所有人都告诉她,她该恨他。但是眼前这个孩童又何其无辜,何其委屈?


  凭什么?


  凭什么她非得承受突如其来的滔天仇恨,凭什么陆绎又得替父辈偿还这恩怨?这是什么世道?


  她袁今夏不甘心。


  突觉脸上传来温热的触感,原来是陆绎在轻拭她的脸颊。


  “姐姐别哭。”他有些慌了,不知道姐姐为什么突然落泪。


  “姐姐没事。”对着陆绎安慰地笑笑,今夏坐在床边脱掉靴子,在他身边和衣躺下,“姐姐陪着绎儿。”


  陆绎立刻开心起来,抱着今夏的手臂闭上眼睛,过了一会又突然睁开。


  今夏还在一旁看他的睡颜,见状问他怎么了。


  陆绎指了指自己的额头,“娘亲以前都是要亲绎儿这里,绎儿才能睡着的。”


  今夏噗嗤一声笑了,发自内心地开心起来,捏着陆绎的脸道:“绎儿都多大了还要人哄着睡?知不知羞?”


  陆绎不回话了,只不高兴地垂下眼眸。


  今夏斜睨了他两眼,无奈凑上去在人的额头上亲了一下,“这下能睡了吗?”


  陆绎得偿所愿,开开心心闭上眼。过了一会又问她:“姐姐,明天我能找到爹爹吗?”


  “……能,我陪你找。”今夏压下心中苦涩,将人揽在怀里。


  折腾了许久,她实在累了,没一会就沉沉睡去。可半夜又被身边的人折腾醒了——


  先是感觉有人推了推她,又有人挠她的腰,今夏满脸迷瞪地醒来,只听怀里的人闷声道:


  “姐姐,我喘不过来气了。”


  今夏这才觉得胸前硌着的是什么了,原是陆绎高挺的鼻梁,此刻正憋屈地埋在她胸脯上。


  连忙将揽着人的手放开,今夏翻了个身,身边很快传来均匀的呼吸声,她却怎么也睡不着了。


  这小陆绎,实在黏人得紧,估计随随便便就能被人拐跑了。今夏突然开始生起不知是谁的闷气,直到后半夜才勉强找到一点睡意,沉沉睡过去。


  


  陆绎醒来时,想起昨日种种,暗骂自己犯病犯得不是时候。


  身边睡着的是他之前夜夜去偷看的人,此时正将脸埋在他胸膛,手脚横跨在他身上,使他动弹不得。


  “……”陆绎小心拿开人的手臂,刚举高一寸又被紧紧搂住,身边的人哼唧着:“绎儿,乖啊……”


  所幸今夏觉沉,待他脱身时人也没醒。陆绎走前深深望了她一眼,还是忍不住上前——在人的额头落下一个轻柔的吻。


  


  等他走了,今夏睁开眼睛,抚摸着被吻过的那处,第一次一扫往日阴霾,望着虚空明媚地笑了起来。


  大人逃了。


  ——不过,我袁今夏,迟早把你抓回来。


  


-------------------------------------

小剧场:


  今夏忧心忡忡问林姨:“姨,我家大人的病到底怎么回事,还会不会再犯啊?”


  姨:“这个,其实是天机,需要他犯病的时候他自然就会犯。”


  夏:“这是什么世道?”


  我(跪地):“不犯了不犯了。”


  


评论(40)
热度(1518)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丑眉诗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