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眉诗人

【绎夏】一不小心穿进话本里怎么办(十四)

*穿书AU

*穿书成左相的小捕快夏X权倾朝野右相绎

*欢脱甜饼

  


(十四)于私,有些想你



  余光瞥到一旁铜镜,今夏这才意识到自己还披头散发衣冠不整的,不自觉红了脸,她一手拢了拢发,一面低头轻声道:“陆、陆大人有什么事情快些说,我要就寝了。”


  陆绎非常不见外地坐到了案旁的椅子上,细看她难得的害羞模样,嘴上也不饶人:“以后进了门也叫陆大人么?”


  “那叫什么?”今夏慌乱中抬起眸,不自觉被陆绎带着走。也不管到底能不能“进门”了。


  看她样子,陆绎莫名有些口渴,可在桌上找了一圈也没见到茶盏,索性轻咳一声谈起正事:“今日早朝之后说的事。”


  “不必兴师动众下江南,我在江南有眼线。”


  “眼线?”是之前有过一面之缘的如莺姑娘吗?今夏皱眉回想,可是那毕竟是个烟花女子,就算搜集到证据,来源不明,也很难拿的上台面。


  陆绎凝视她一瞬,轻描淡写道:“是江城巡抚。”


  “江……你说什么?”


  袁今夏瞪大了眼睛,满眼不可置信。陆绎如此轻易就将这隐秘事告诉她暂且不论——


  为什么是江城巡抚?话本上明明说,陆绎在治好江南水涝回京的路上途径江城,在江城查了一起贪/污案,其中涉案最深的便是江城巡抚!今夏眼波微动,确认自己没有记错之后,正色问道:“你确定他可信?”


  虽不知她何出此言,但陆绎相信自己识人之才,遂颔首以示肯定。


  奇怪,袁今夏奇怪到要怀疑人生了。


  这江城巡抚何时改邪归正、弃暗投明的?今夏紧皱起眉头,一股子不甚牢靠的念头让她晃了神。


  “怎么了?”


  今夏回过神来,忙道:“没什么……刚刚说到哪了?”


  陆绎难得审视地将她了一圈,缓缓开口道:“江城巡抚会替我查江南五州的证据,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查出牵扯其中的京官。”


  “我能做些什么?”


  “之前的袁相党下必定也有许多官员涉案,如若有人来找你求情,你只需模棱两可地回复便可。”


  “好。”今夏答应着,看他似乎没什么要说的了,又问:“你来……就是为了说这个?”


  “不然呢?”陆绎眼中尚存着笑意,“你还想我做什么?”


  今夏被他直白的视线盯着,不太敢回视,“这事白日也可以说啊,为什么这么晚……”


  “于公,皇上不愿看到你我二人走的太近,特别在此案中,我们二人分庭抗礼才是他愿意看到的局面。若是白日公然登门,难免招来猜疑。”


  “于私……”


  于私是什么?今夏背在身后的手指无意识地捏了两下。


  陆绎却不说了,而是在人尚低着头时缓缓起身,趁她不注意将人困在了窗边。


  “于私,有些想你。”


  陆绎虚拢住今夏按在案上的手,鼻息一步步逼近。今夏被他迫人的目光逼得微微后仰,一手放在人的胸膛上,到底也没舍得推开。


  索性闭上眼想去迎合他的侵略,只是刚刚早已退无可退,头在要磕上没关严实的窗户之前,被陆绎眼疾手快护住了她的脑袋。


  二人都没管窗棂发出的嘎吱声,呼吸逐渐靠近,就在即将交缠之时——


  “袁大人,您躺下了吗?我听到这里有动静……”


  今夏瞪大了眸子,险些呼出声来,又在下一瞬被堵住了唇。


  院外守夜的家丁听到声音以为遭了贼,现下看屋内烛火摇晃,却没人应答,倒是窗户一闪而过一个模糊的黑影,他揉了揉眼,又继续回去守门了。


  今夏将陆绎压在窗边的墙壁上,听到屋外人离去的声音时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


  刚刚她被吻得迷迷糊糊地,听到人进院时猛然惊醒,反应过来——二人在窗前是有影子的!


  便环住身前人的脖子,旋身离开了窗边,将陆绎反压在墙壁上。


  二人倒是默契地没有放开交叠的唇舌。


  陆绎将人里外尝了一遍,才餍足道:“我该走了。”


  今夏倒是有些他走了之后才能做的事,于是乐颠颠跑去给他开门,她这模样却招来人的不虞。


  陆绎走前回头道:“记住我说的话。”


  “知道啦!回去路上小心。”今夏催促道。


  跃出院门时陆绎看这人早已将房门紧闭,背着手低头轻笑了一下。


  小没良心的。


  


  今夏关紧了房门,用了片刻专门来回味刚刚那个吻。然后开始忙起正事。


  提起笔,写了一封信,明日要差人给小蓝送去。


  今日的事太奇怪,在话本中原是贪/官之首的江城巡抚怎么现如今成了陆绎的心腹?她没法多问,只能求教小蓝,毕竟他也是从外界穿进话本里的。或许他知道的比自己多呢?


  翌日收到回信——“一言难尽,午时后潇湘阁见。”


  袁今夏在潇湘阁见到男子装扮的蓝青玄,差点没反应过来。


  “小蓝,你如此这般——没关系么?”


  蓝青玄嘴角挂着的笑有一丝僵硬:“还要告诉随身丫鬟说自己‘女扮男装’,我容易吗?”


  看人笑得捧腹,蓝青玄拿扇子敲了敲她面前的桌子,“快说正事。”


  “我信中与你说的事,你可知道些头绪?”


  蓝青玄神色也凝重起来,对于世界走向与话本描写背道而驰这件事,终于在今日此时显露了出来。


  今夏提出猜测:“我看的时候话本还未写到结局,难道是写书的人会在后面反转?”


  又自我否定:“可是那时江城巡抚都被砍首了啊……”


  蓝青玄斟酌道:“许是你我来了之后许多事都随之改变了吧。”


  “不对,”今夏疑道:“能成为陆绎的心腹,肯定跟在他身边有些年头了,而我们才刚来不到一年……”


  蓝青玄皱起了眉头。他心中突然冒出一个可怕的想法。


  “我让你离他远些,你做到了吗?”


  今夏被他生硬的声音打断,似是不知为何他如此严肃。“没……”


  不止没有离得远些,甚至还更近了一步……


  “袁今夏,你听我的,别再掺和他的事了行吗?他是主角,上天都佑着他呢,少了你一个助力也没什么——”


  可是今夏实在不明白到底为什么要这样:“到底为什么啊?你上次这么说我也没来得及问你。你只告诉我不要这样不要那样,却又不告诉我原因,你让我怎么做?”


  蓝青玄拧眉沉思了半晌,才下定决心开口道:“你知道吗?”


  “在这个话本中,人的气运,是有定数的。上天多赠与他的福气,会在其他地方讨回来。”


  “陆绎本是一生顺遂,坎坷多在儿时,福气在后头。袁今夏,大梁左相,本是陆绎仕途上的绊脚石,如今因为你的到来,成为了他的垫脚石。”


  “那在看不见的地方,原先的垫脚石变成绊脚石也不是没有可能。气运分两极,现如今福祸气运正在逐渐混乱。”


  今夏听着,捏着杯子的指骨已经发白。


  她声音已经有些发涩:“你是说,江城巡抚在这里是他的心腹,而话本中原是他心腹的人,有可能成为他的心头之患?”


  “没错,比如你。”蓝青玄说得口干,灌下一大口茶。“如若只是两极转换倒也不怕,怕的是——未知。”


  “原先他可以步步为营,现如今很有可能步步都是陷阱。”


  蓝青玄看她面色发白,满面自责,又劝慰道:“所以让你听我的,离他远些,安生做个绊脚石,这样或许还能让一切回到正轨。”


  可是……真的还有或许吗,蓝青玄也不知道。


  


  

-------------------------------------

感谢  @想佩剑走天涯的王小姐🍄🌸  @Soso 小可爱的打赏~ 

这篇绝对HE的嗷,不必担心。不过或许中间会微虐(我觉得是微微虐?)关于追更方式:收藏此合集,更新了会有红点提示。

感谢红心蓝手和评论呀~

  


  


评论(49)
热度(70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丑眉诗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