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眉诗人

【绎夏】虚幻现实(24/完)熙攘而澎湃



完结章




  陆府的院子里种着一株桃树。是当年陆母在诞下陆绎那年亲手所植,现在早已亭亭。


  今夏记得自己初入陆府时,就常见陆绎在树下抚琴。


  今日日光正好,便又拉着陆绎坐在树下,要赏他琴音。


  今夏托腮凝望他,树色映佳人,琴语落羽睫。


  大人真好看。


  陆绎听她鼻息间一声叹,抬眸望她。“怎么了?”


  “我在庆幸——能嫁给大人,真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啊。”


  陆绎没有附和:“该庆幸的是我。”


  “嗯?”


  “捡了个宝啊。”


  今夏愣住一瞬,又绽开笑颜。


  “大人,这首曲子叫什么名字啊?”


  “《桃夭》。”


  路过一缕微风,吹落了几瓣桃花,其中一朵摇摇坠坠的,就要落在陆绎微垂的发冠上。


  今夏眼尖看到了,忙起身伸手——抓住了。


  又举到陆绎眼前邀功,陆绎抬眸看着这个手捧一瓣桃花,微微俯身、眉眼间笑意盈盈的女子,那一瞬间不知是心动、爱意还是感激欣喜,埋藏在他心中未曾破土过的复杂感情,突然全都熙熙攘攘、澎湃而至。  


  “大人,这曲子我听了许多遍,觉得自己也可以弹了!”


  “试试?”陆绎将琴递给她。


  “对了大人,”今夏想起一件事,“翟兰叶让你帮的忙,是什么啊?”


  


  翟兰叶追随着押送严家父子的队伍来到了山间。


  新皇仁慈,王法不杀你,我便来杀你。


  姐姐,让他去地底给你赔罪。


  若是严世蕃没被赐死,押送他的人不会拦她,这便是她求陆绎帮的忙。


——


  陆家孙儿的百日宴办得很是气派。


  陆家向来低调不铺张,如此场面更是难得一见,可以看出来陆家父子是真的开心。更有童子在府附近的街道上散银散果,引得不少百姓前来讨份喜气。


  今夏被陆绎一直好好养着,产后气色恢复了很多。陆绎本不愿让她出门迎客,可敌不过她使出撒娇这招,只好给人系严实了披风,又陪她一同站在门前,为她挡住风口。


  “师父!大杨!上官姐姐!”远远看到他们前来,今夏忙踮起脚挥舞着手,生怕别人看不见她。


  “杨伯父。”


  看着陆绎向自己行礼,杨程万心中也是十分欣慰。


  “怎么还叫姐姐,早该改口了。”这是大杨不满了。


  “上官姐姐嫁人了也永远是我姐姐!”


  “那等我们的孩子出生了,你到底是哪边亲戚?”上官曦听他这样说,面色微红地嗔了他一眼。


  “什么——?!”今夏反应过来,险些要蹦起来,还好被陆绎及时制住了。


  “恭喜。”陆绎向这对刚成亲三月的新婚夫妇道贺。


  “快与我说说,几个月了?”今夏不能让孕妇也陪她站着,忙拉着人去屋内坐了。


  见人终于进屋,陆绎也终于松了口气。


  


  谢霄下了马车,刚要前行,又被马车里的人叫了回去。


  “你这呆子,不知道接一下我?”


  谢霄无奈回身,嘴上道:“大小姐,直接跳下来不成?”


  但还是伸出一只手去,稳稳搀住了淳于敏。


  看只有陆绎在门前,他又嘟囔道:“袁大虾呢?”


  “大哥哥!”淳于敏久未见陆绎,欣喜地走上前去。“嫂嫂呢?”


  陆绎让人带她去内院,余光又见谢霄站在他身前,叉着腰道:“姓陆的,你别不知足,你有今夏一个就够了!”敏儿还未答应他的求亲,所以他对眼前人又抱起了莫名的敌意。


  这人还真是十年如一日的欠扁。


  不过今日陆绎心情好,不与他计较。“想要敏儿答应你?”


  “你怎么知道?”谢霄警惕地望着他。


  “敏儿不想在扬州安家。”陆绎整了整衣袖,他只能说到这里了,如果这人还领会不了,那便是他们缘分未到。


  默念着这句话,谢霄突然明了,敏儿一直跟他念叨要来京城玩,莫非是想长居在这里?


  又奔去内院找人了。


  


  等人差不多都到齐,时辰也不早了。


  丐叔趁着林菱去今夏屋中看孩子,咳了两声在众人面前道:“我和菱儿,虽然已经夫妻三年了,可我们之前一直生活在枫林坳,也没能跟她办个像样的成亲礼——”


  “她看起来一副什么都不在乎的样子,可我知道她心里还是有些女儿心思的。”


  “所以想过段时日,能将亲事办了。乖孙儿,帮我这个忙不?”他看向陆绎。


  陆绎微笑着点头,“当然。”


  袁母在一旁附和:“婚前她来我家住,我便是她娘家人了!”


  陆廷也咳了两声:“……堂叔的喜事,自是由我陆家来操办。”


  众人又你一言我一语地,竟将诸般事宜直接敲定了。


  今夏抱着林菱胳膊出来的时候,见大家突然之间噤了声,有些摸不着头脑。


  走到陆绎身边,戳了戳他,用气声问:“怎么了这是?”


  陆绎但笑不语,被今夏勾着手指缠得狠了,才俯身到她耳边,学她一般同样用气声道:“晚间再与你说。”


  谢霄突然想起一件事,扬声嚷嚷:“袁大虾,你不厚道啊。要不是后来杨岳与我解释,我还以为你是怀了个妖怪呢——你骗得我好惨!”


  淳于敏在后面拧住他腰间肉,咬着银牙教训:“你会不会说话?”


  他瞬间蔫了,又转移话题:“哎怎么还不开始?我都饿了!”


  陆绎与今夏对视一笑,同时道:“还差个人。”


  “谁啊?”


  


  蓝青玄觉得自己真是命中犯太岁。


  半月前收到今夏寄来的信,请他去京城参加他们孩子的百日宴。刚好师傅已经被他开导,解开了心结,他便也能放心前往。可临走带的盘缠和贺礼,竟然在快入京城时被沿路匪徒一抢而光!


  好在离京城不远了,他徒步一夜总算入了城,只是——贺礼怎么办?他总不能空手而去吧?


  有了。


  他收拾了一下自己的外表,好在一身道袍还不算太脏,正了正帽子,刚好街角路过一个衣着不凡的身影,在早点摊的小桌前坐了下去。


  蓝青玄观察片刻,决定就对此人下手了。


  清了清嗓子,他立马又摆出了常年行骗,啊不,行走江湖的那副唬人模样,径直在那人面前坐下了,只是不知道为何,坐下的那瞬间,总觉得背后有什么东西在盯着自己。他回头看了看,又什么都没发现。


  “恭喜公子。”


  果不其然,那男子听到这句话,抬起了头,将他打量了一番,微笑着问道:“我有何喜事啊?”


  “贫道见公子眉间喜气缭绕,才出此言,至于是何喜事……”他双眼微阖,右手抬起,做出几个手势,才缓缓睁眼道:“公子心患已除,得偿所愿。不知贫道能否讨个彩头,向公子讨碗粥吃?”


  蓝青玄饿了一宿,看到早点摊就开始咽口水了。


  男子将自己的粥推到他面前,饶有兴趣地看他喝粥的样子,又出声道:“在下有一件事想请教道长。”


  见人上钩,蓝青玄抬头,故作深沉:“虽一直说道家视银钱如粪土,可我道观如今还需修葺……”看眼前人将一袋银子摆在桌上,他连忙敛过来,生怕人反悔:“公子想问何事?尽管说!”


  “我心患已除,引起我心患的那个人,在我手中,但还未杀。道长怎么看?”


  蓝青玄有些懵,他以为这人要问前程问姻缘问命运,却没想到他问的问题与这一切都无关,竟是向他请教起人生来。


  于是正了神色:“公子觉得那人还能否威胁到你?”


  “不能。”


  “那便不杀。”


  男子轻笑:“你倒是第一个这么跟我说的人,有意思。”说着起身便要离去。


  “哎——这位公子,我初到京城,人生地不熟的,不知附近可有玉器铺子?”


  见他问询地看着自己,蓝青玄解释道:“我此次进京是来参加朋友孩子的百日宴……”


  那人好心给他指了路,蓝青玄又顺便问道:“那公子知不知道陆府怎么走?”


  “陆府?”


  


  陆绎被今夏推来看人怎么还没到,刚出门便迎着两个人。


  皇上?陆绎看清前面那个人,有些许惊讶。


  只是他身着常服,想来是不愿被人认出来,他便没有行礼。


  朱载坖对身后的人道:“这便是陆府了。”


  蓝青玄向他道谢,又看向陆绎,向他招手:“陆大人,好久不见啊!”


  “多谢道长为我答疑解惑。”朱载坖道:“在下便告辞了。”


  蓝青玄大度一笑,与他挥手道别:“不谢不谢!有缘再见!”


  


  故人重聚,靠的可不就是缘分吗。


  正如他们如今欢聚一堂,中间兜兜转转,命运仁慈地、没安排他们相互错过。


  今夏看着席间觥筹交错,年龄、身份、背景天差地别的一群人,竟也能聊到一起,奇妙而和谐。


  她突然开始感慨,世间最该庆幸的事情是什么?


  是刚好来到了爱的人身边。


  是他们穿过夜雾和晨曦,只为送来一声恭喜。


  酒过三巡,人也陆续离席。陆绎难得多喝了些,今夏看他回房后还在暗自揉额角,便自己站在他身后替他揉。


  突然间想起什么,今夏偷笑一声,伸出两根手指头在他面前:“大人,可还能认出这是几?”


  “……”陆绎陪她闹:“二。”


  又将人的手指握住,放在心口的位置。


  今夏觉得陆绎可能是真的醉了,手指不安分地在那处挠了挠,她坐到陆绎身边,“大人还记得第一次在我面前醉酒吗?那时你还……”她脸上有些热,似是想起了当时那个突如其来的吻。


  当然记得。


  不知名的躁动、不知因何起的心动,全部匿藏在二人最初的那个吻里。


  “幸好……”幸好那时借着酒劲,将身边的人套牢了。


  “嗯?”今夏没听太清,凑近去听。


  陆绎垂眸望她,缓缓靠近,又一次吻上了那双唇,像当时一样。


  不同的是,这次今夏环住他的脖子,坚定而郑重地回应着他。


  “记得。”


  “关于你的一切,都一直铭记,永生不忘。”


  

-正文完-

  

  

-------------------------------------

感谢  @布理吉他 @绎儿的童养媳 @C罗心念的女孩 小可爱的打赏~感谢红心蓝手和评论呀


记完结:

写下“正文完”这几个字,有一种解脱的感觉,但更多的是不舍。

看了下,这个系列第一篇文刚好是2月7日发的,一个月了。这一个月,它陪着你们,你们陪着我,真的是缘分啊。

最后这个场景想了无数遍,爱人、亲人、最好的朋友都在身边,他们值得,每个人都值得。 

关于绎夏之外的人,他们的爱情在不为人知的地方,我们看不见,却也好好地生根发芽着。  

关于小严死没死,以及为啥要杀他,在正文里会有些费篇幅,所以都会放在翟兰叶的番外里,有兴趣的宝贝继续等嗷。目前打算写的番外有好几篇,翟兰叶小蓝等人的、孕期车还有应评论区小可爱要求的陆廷带娃(?),将会不定期到访~

这是我完结的第一篇连载,写的过程感触良多。最初刚写完清醒梦境的时候,完全没想到会开这样一篇连载。一个由于小剧场而诞生的连载,也是很奇妙了。想知道如果以婚后视角经历那些名场面,又会是怎样一番情景。没有大纲,又添了原创人物进去,所以剧情总有欠妥的地方,也请大家多包涵呐。

如果这个系列给你带来过快乐,那将是我最幸福的事啦!  

完结撒花~唔,对于能读到这里的你们,有一句祝福想要送出去。

“在这世界上的每一天都开心。”

后会总有期,我会一直在。


评论(280)
热度(1577)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丑眉诗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