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眉诗人

【绎夏】虚幻现实(10)名分



*原著向平行世界

*一y/e情引发的先婚后爱

*甜甜甜甜 虐的不会写

——“我肚子里有大人的孩子了!”


  


    

    “师父,您找我?”今夏捂紧了躁动不已的心脏,乞求它能安分点。


  杨程万看自家徒弟满面红霞,神色有异,不禁怀疑地眯起了眼:“你怎么了?”


  “没、没什么啊,师父您找我到底什么事啊?”


  “哼,”杨程万甩袖,“你可知错?”


  “啊?我什么时候又犯错了?”今夏迷茫。


  “已为人妇不遵礼教不说,竟还惹得人家上门提亲!”


  这句话宛如一道晴天霹雳,今夏呆了,师父什么时候知道我已经成婚了?


  难道是大杨卖了我不成?好你个大杨!亏我还帮你给上官姐姐送吃的!


  但还是想挣扎一番:“师父您是不是……误会了什么?谁跟您说我成婚了啊!”


  “没人和我说,我自己听见的。”杨程万背对着她,气不打一处来:“我不提出来你就打算一直瞒着我?你瞒得了一时,瞒得了一辈子吗?”


  本来也没想瞒一辈子,她原本是想瞒到和陆绎和离之后,这件事也就不值得一提了,只是现如今……


  “对不起,师父。一直没跟您说,是怕您担心。”今夏将杨程万拉坐到椅子上,又给他倒了杯茶,想让他消消气。“我和大……陆绎身份特殊,我们不是故意要瞒着您的。”


  “陆绎?!”杨程万刚端起杯子喝了口茶,听闻此言差点没呛着自己。“你、你不是和岑福成的婚吗?”


  “岑福?”今夏眉头一皱,想着师父是怎么闹了个这么大的误会的。


  杨程万理了理思绪,回想了一下那日看到的情景,发现这件事真的有可能是自己误会了。但是夏儿跟陆绎成婚一事对他来说比初知她成婚一事打击还要大,又细细问起来:


  “你们二人因何结情,又是何时成婚?”想想还是觉得难以接受:“夏儿,你不会又是在糊弄我吧?”


  “她没有骗您。”


  房门被推开,陆绎缓步走进来站到今夏身边,第一次对待杨程万如长辈般行了个礼,吓得杨程万直接从椅子上站了起来。


  陆绎又编了套完美的说辞应付杨程万,将二人的“爱情故事”说得如假包换。


  杨程万一时难以接受事实,怔怔离开自我消化去了。


  ……


  一室静默。


  感受到头顶视线一瞬不停地盯着她,今夏决定缓解一下这奇怪的氛围,抬头笑道:“哈哈哈哈,大人刚刚说的,我差点就信了。”


  “我可以让它变成真的。”陆绎沉静地望着她。


  这下今夏又不知道说什么了。


  但她不是缩头乌龟的性子,纠结了一瞬,还是问道:“……什么意思?”


  陆绎没有正面回答,而是悠悠开口:“袁捕快。”


  “啊?”


  “能否给陆某一个名分?”


  一只修长白皙的手伸到她面前,今夏盯着这只手掌,想知道它是什么温度,但还是有些怕,她知道,一旦伸出手,就没有退路了。


  “我想……再想想。”


  陆绎看她犹豫的样子,眸子暗了一瞬,又继续回到平日处变不惊的样子了。“不急,你慢慢想。”


  说着转身便要离开房间。


  今夏看他离开的背影,还是没忍住:“大人!”


  陆绎脚步顿了顿。


  “我想好了。”


  朝夕相处的点滴细碎,情急时他的相护,雨夜里那只挠得人心痒痒的猫,微醺时宛若被催情的躁动,以及对那子虚乌有的“胭脂姑娘”的微妙酸意……她想好了。


  她想清楚了,喜欢也不过如此吧。


  “大人想要什么名分?”既已明了自己心意,今夏又笑成了往常恣意昂扬的样子。


  陆绎回身,看向她的眼睛中漾起了细碎而闪耀的笑意。


  什么名分?他一直都很清楚。


  “现如今可能唤你一声夫人了?”


  “好啊。”


  话本里都说,郎有情妾有意的两个人互道了心意后,第一件事都是要亲嘴儿的。


  等了半天也不见陆绎有什么动作,只温柔将她看着,今夏有些着急,想着这件事谁来都一样。


  便踮起脚,在陆绎柔软的唇上啾了一口。只是头脑热度过了,今夏又羞起来。


  一溜烟跑了,只留下一句:


  “我去看看今日大杨做了什么好吃的!”


  


  名分这件事,不是嘴上说说,而是要向别人说的。


  陆绎有了“名分”后,要求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跟谢霄说。


  今夏也才想起来这茬,确实,不和他说清楚的话,会是个麻烦。只是她还在发愁怎么和谢霄说起这件事。


  好在师父是个救星,提出要去乌安帮登门赔罪,第二日便带着夫妇二人去乌安帮了。


  向谢家父子说明了实情,谢父是大气之人,表示年轻人有点小误会解开就行了,还安慰儿子天涯何处无芳草。


  谢霄不信:“不可能!今夏怎么可能嫁人了!还是嫁给这个姓陆的,今夏你之前不是和我说他是个讨厌鬼吗?”


  原是二人之前聊天叙旧的时候今夏向他发过牢骚。


  “谢圆圆!”看了一眼陆绎的神色,今夏有些紧张:“你别乱说!我什么时候说过!”


  “总之我就是不信,你一定是想拿这个姓陆的当挡箭牌。”谢霄叉腰,“今夏,你现在不喜欢我不要紧,我会让你喜欢上我的!”


  今夏急了,这人怎么就是听不进去话呢。又听他道:“你上次还和我说陆绎压榨你,连胭脂都要……”


  实在不能听他胡言乱语下去了,今夏慌不择言:“是真的!我肚子里都有大人的孩子了!”


  此话一出,震惊四座。


  陆绎原本站在今夏身后默默看她怎么斩断这朵烂桃花的,听到这句话神色一正,手不自主地护在了她腰侧。


  杨程万惊疑不定地看着今夏的肚子,想着最近她有没有出过什么危险的任务。


  谢霄则是直接石化了。


  只有谢父是个见过世面的,忙出来打圆场:“犬子不懂事,还请陆大人不要跟他一般计较。陆夫人既有身孕,还是回去安心养胎要紧。”


  这是要送客了。


  谢霄看着一行人出了府,还是没反应过来。刚好上官曦回来,与他们擦身而过,行了个礼,问自家师弟:“陆大人来府中有何事?”


  谢霄委屈极了:“师姐!”


  上官曦看着眼前的人像变戏法似的眼泪直接就蹦出来了,皱眉。怎么了这是?



  

  回去的路上杨程万一直在训今夏,说她明知自己有孕还不知死活地跑来跑去,劈头盖脸的,她完全插不上话。


  陆绎还在暗自算着孩子到现在是几月了。


  只有可能是牢房那夜,距现在大概是两月余。又想起今夏摔的那两次,他心有余悸,又将怀中人搂紧了。


  终于等到杨程万有事离开,陆绎赶忙问道:“你是何时知道的,怎么不与我说?”


  看着他满面的喜悦又夹杂着担忧,今夏实在不忍说刚刚自己是为了让谢霄放弃而编出来的瞎话,但是她更没法骗他,低着头认错:“对不起,大人,刚刚我是情急之下为了打发谢霄才说自己有了身孕……”


  陆绎玲珑心,怎会不明白,只是有些许失望,拍了拍今夏委屈的头,像是为了安慰她,附在她耳边:“那你打算何时赔我一个?”


  赔?赔什么?今夏迎上他暗沉的眼神,霎时间明白了他的意思。


  双颊爆红,她发现了,陆绎自从开窍以后,说的话是越来越不堪入耳了。


  


  这日有人检举,说是在扬州城南的河畔见到了通缉犯翟兰叶。


  陆绎带着今夏去查探,蹲了几日,果然发现与翟兰叶身形相似的戴着斗笠的女子往返于河畔一间酒家和一座画舫之中。


  先是进了酒家,今夏买了坛酒,拿着翟兰叶的画像给店家看:“这画像上女子可见过?”


  “没有。”


  “不说实话?我可是看着她这几日一直来你们店里的。”又掏出六扇门腰牌,“还不说实话?”


  “官爷冤枉啊,这女子我是真没见过,倒是有个戴着斗笠的怪人,买东西都没摘过斗笠的,您说的是不是她啊?”


  “没错,她来这里都干了什么?”


  “买酒,每日都买不同的酒,今日买的好像是……秋露白。”


  与陆绎对视一眼,二人离开酒家,来到了河畔,那座画舫正好停在岸边。


  下来一个赤足女子,踩在湿漉漉的木头上,竟也丝毫不嫌冷的样子。


  “陆大人,请。”


  


  

-------------------------------------

陆佥事伸手要名分这件事,不能说出去。

今天是假娃,明天造真娃


有人一直问更新的事,统一说明下,这篇日更,更新时间在晚九点到十一点之间。


感谢红心蓝手和评论呀~

评论(150)
热度(1743)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丑眉诗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