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眉诗人

【绎夏现代篇】一人之下(6)

 刑侦队长陆绎X片区女警袁今夏 (锦衣之下现代篇)

 

 

  这天早上,今夏收到了隔壁大娘送的针灸馆优惠券,新店开业打三折,说是能活血化瘀,强身健体。

  

  今夏觉得捡了个大便宜,第一件事就是献给陆队。

  

  “陆队,您去针灸馆吗?现在打折很便宜的!这上面写可以疏通经络,调理阴阳,补血行气什么的。”今夏念着优惠券上的小广告。

  

  陆绎八风不动地瞥了她一眼,今夏看懂了陆队的眼神,暗忖陆队果然身强力壮,根本不需要这个。

  

  正好可以让头儿和妈妈去试试!今夏打着小算盘。


  
  可谁知头儿要出差,今夏就自己陪着妈妈去了。本来是奔着不用白不用,占便宜来的,可是她看到那密密麻麻的针扎在皮肉里,顿时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这得多疼啊……今夏犯怵。针灸师傅安慰她:“只要扎对地方,其实是没有什么痛感的。”

  “那扎不对地方怎么办?”

  师傅道:“放心吧,扎不对也不会怎么样,我们不会往要命的穴位附近扎的。”说着按摩今夏的头部,寻找穴位。

  为了缓解害怕,今夏没话找话:“要命的穴位都有哪些啊?”

  “大家都知道的是头顶的百会穴,其实这脑袋上还有后颈的风池穴和耳后的翳风穴。风池穴倒是可以扎,但是有风险,这翳风穴可就碰不得了。”

  今夏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刚搬进这出租屋时,二人就已经将屋子地毯式搜索了一遍,可压根儿没有找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今夏也跟陆绎商量,觉得没有再住在这的必要,这两天就可以收拾一下搬走了。这天今夏正在收拾自己的衣物,手机掉到了沙发缝里,她伸手够,却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下。今夏一声痛呼,将那锋利的东西摸索出来,发现是一枚钢针。

  

  这针不似绣花针般纤细,那闪着寒芒的针尖令人不寒而栗。

  

  本来,不过一根异于常形的针,今夏也不会太在意,但是她眼尖地发现,针身上沾着不易察觉的暗褐色的物质,多年的破案经验让她察觉到不对,忙小心翼翼地装进透明密封袋里。

  

  “您是说……刀伤不是致命伤?”

  “我们不会往要命的穴位扎的。”

  “这翳风穴可是碰不得。”

  

  今夏突然有个不得了的猜测。


  
  一直找不到作案的真正凶器,查不明真正死因,难道这根针就是解谜的关键?

  

  思及此,她第一反应是找陆绎商量案情,于是给陆绎发微信。

  

  你夏爷:陆队,您现在在哪?

  陆阎王:警局。

  这都下班两个点了还在警局?

  你夏爷:您真是太敬业了!我要向您学习!我现在就去警局!

  

  暗戳戳把人的备注改成“工作狂”,今夏兴奋地出发去警局。

  

  其实陆绎也是刚接到通知说法医的新报告出来了,跟上次的比有新发现,所以才赶来了警局。他一时不知怎么回这丫头,不过她来了正好,确实有事情需要通知她。

  

  退出聊天界面的前一秒,陆绎看着那个“你夏爷”微信名,怎么看怎么碍眼,于是指尖轻动,将人备注改了。末了兴致极好地沏了杯茶。

  


  “陆队!”

  陆绎正在办公室里理着资料,抬眸间见到今夏冒冒失失地闯进来,决定要教教这小警官一些规矩。

  

  “出去。”

  今夏瞪大眼睛,不明白陆绎为什么突然赶人。

  

  “下次进来前,先敲门。”

  “……哦。”今夏撅了撅嘴巴,心想上头下来的就是规矩多。又回到门外敲了门,陆绎满意了,才让她进来。

  今夏可算是憋坏了。“陆队!我知道凶器是什么了!”

  “刚好有件事要跟你说。”

  两人同时脱口而出。


  
  见状,今夏不得不忍住,对陆绎说:“陆队,您先说您先说。”眼中满是焦灼。

  

  陆绎看她有话说不出的样子有趣的紧,暗自好笑。不想把人弄得太过了,“听起来凶器的事比较要紧,你先说吧。”

  

  今夏从包中掏出透明密封袋,里面是一根极粗的针。

  

  “这是在翟兰叶家沙发缝里找到的,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上面褐红色的东西是血迹,极有可能就是死者的血。”今夏又将在针灸馆得到的启示跟陆绎说了一遍。

  陆绎接过来仔细看了看,朝她扬了扬手中的鉴定报告:“这确实就是凶器。法医那边最新的鉴定结果出来了。”

  

  今夏探过头来看,上面写着在死者耳后找到了新的伤口,是被细柱状物贯穿翳风穴,伤害到脑内神经组织而死。

  

  “原来这就是凶手割耳朵的原因?”今夏恍然大悟。割去耳朵的伤口掩盖了原来针插入的伤口,真不知说这翟兰叶是心细如丝还是冷血至极。

  “确实是为掩饰真正的死因,却不一定是翟兰叶做的。”陆绎沉声道:“她能将如此重要物证遗落在沙发缝里,说明她的心思没有细到这种地步,很有可能是有人在她动手后割耳破腹,转移视线。”


  
  今夏赞同地点了点头,原来传说中的陆队长不是浪得虚名,能注意到许多她注意不到的细节。

  

  “那这帮她处理尸体的人,也算是帮凶,我们怎么追查呢?”

  陆绎眼中突然掠过冰霜,面无表情道:“查不到的。”

  今夏不解。

  “我们找不到证据证明当时有两人或两人以上在现场,除非翟兰叶自己承认并且指认。”

  “坦白从宽,说不定翟兰叶会说呢?”

  陆绎望着今夏天真的眸子,残忍提醒她:“你忘了那天在酒吧听到了什么?就算她供出来一个人,那个人也绝对和真正的幕后主使毫无关系。”


  
  今夏沉默,垂下头不知在想些什么。

  

  陆绎又命今夏将凶器送去检查,查出确是和死者的DNA匹配,且针上只有今夏和翟兰叶两个人的指纹。

  

  物证齐全,翌日,陆绎下令逮捕嫌疑人翟兰叶,当天下午在本市将人抓获,翟兰叶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并详细描述了自己一个人作案的全过程。

  

  案子告破,重案组一片欢天喜地,今夏却趴在办公桌上发呆,迷茫,第一次怀疑起自己当警察的意义。

  

  手机突然震个不停,只见置顶的“夏爷威武群”消息一条条往上刷。

  小丙:弟兄们!下班搓一顿!庆祝我们又破获一起重案!

  底下纷纷叫好,开始推荐哪家店好吃。

  你夏爷:没心情。

  小丙惊了,哪次聚餐这位爷不是冲在第一个的,今天怎么转性了?

  小丙:别啊夏爷,听说新开的那家清苑,招牌菜酱肘子特别好吃!你还没吃过吧?再说了,陆队来了快一周了,我们都还没给他办接风宴呢,这也不能让人家觉得咱们重案组没有礼数啊。

  酱肘子?今夏咽了咽口水。是了,还是要给陆队接接风的,不然等头儿出差回来要被骂了。

  你夏爷:好吧,我去跟陆队说一声。

  

  

  陆绎看了眼对面满脸幸福地啃肘子的小警官,不由嫌弃皱眉。

 

  似是察觉到他的视线,今夏从肘子上抬起头来,对他堆笑:“陆队,您也尝尝,这酱肘子果然好吃!”说罢用公筷给陆绎夹了个肘子。

  

  看着小警官吃得脸上都沾了油,陆绎实在无语至极,但看在她有将他之前的教训听进去的份上,他将面前的纸巾盒往对面推了推,“擦擦。”

  

  这陆队的洁癖真是越来越严重了,以前只是自己爱干净,现在连在他身边的我也必须要干净。今夏想着,还是听话地擦了擦脸。

  

  小丙是个人来疯的,特别是在酒桌上。陆绎没来的时候,他都敢跟夏爷叫板。这会,他兴致高涨,走到从刚刚起一直低头打字聊天的陆绎旁边,为他斟了杯酒,又说了一堆客套话。

  

  陆绎习惯性地从聊天界面返回,锁屏。说自己开了车,婉拒了众人的敬酒。

  

  八婆小丙偷瞄了人家的微信列表一眼,像是发现了什么有趣的事,回到座位上鬼鬼祟祟地拿起手机。

  

  “夏爷威武群”又开始活跃起来。

  小丙:谁——!谁是马屁精?

  小丙: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小丙:快!坦白从宽!是谁偷偷加了陆队微信还跟人家拍马屁拍到备注都给改了?

  小丙:我再提醒最后一句啊,夸陆队敬业还说要向他学习的。

  老四:我没陆队微信。

  老五:我没陆队微信。

  ……

  老十:我没陆队微信。

  十人群里,除了还在修养的组长,七个人都排起了队形。

  除了今夏。

  

  她还在兴致勃勃地啃着肘子,盘算着下次聚餐还来这里吃肘子。突然桌上的手机开始震动,她意犹未尽地将手上的肘子啃完,擦了擦手,拿起手机——

  

  你夏爷:……我没陆队微信。

  小丙:夏爷,你已经暴露了,我刚问了你没听见吗,昨天除了你没人下班后还去警局了。马屁精是什么鬼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知道我笑了你会打我但我还是好想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后面也一群人跟着嘲笑。

  

  法不责众,今夏拿他们没法子,只好咬牙切齿地瞪向陆绎,陆绎不明所以,怎么吃着吃着还生气了。

  

  又给小丙飞了个眼刀,今夏一不做二不休,拿起手机。

  

  你邀请“工作狂”加入了群聊 (撤销)

  小丙没看到,还在兀自笑着:哈哈哈哈哈哈没想到你还是这样的夏爷!

  老四:哈哈哈哈哈

  老五:哈哈哈哈哈

  ……

  陆绎:?

  一片静默。

  

  饭后,一群人都有些微醺。今夏也喝了不少,但她酒量好,倒也没显醉态,只是话比平时更多了。

  

  于是没喝酒的陆绎理所当然地承担了送唯一一位女性回家的义务。车上,今夏墨迹了半天,忍不住问他:“陆队,你觉得……我平时跟你说的都是在拍马屁吗?”

  

  陆绎不置可否。

  

  今夏委屈瘪嘴:“我没有!那些都是我的真心话!”

  “好吧,可能说法有一点夸张。”

  “但是我确实,觉得你好厉害……总是能抓住重点。”

  “然后渐渐发现,您也不像大家说的那样……也没有那么吓人。”今夏好似想到了什么,嘿嘿一笑,“陆队,你知道吗?大家背地里都管你叫——陆阎王。”

  

  陆绎终于瞥了她一眼,想着人是不是醉了。

  “那你呢?”

  

  “我才不那么叫呢,好吧刚开始我也是那么叫的……但是现在不啦!我想叫你……”

  

  什么?听着身边的人音量逐渐降低,陆绎不由凝神去听。

  

  “陆、绎。”小警官脸庞微红,朝他明媚地笑着。

  

  想在警局之外,平等地唤你的名字。想在奉承之外,由衷地叹你的厉害。

  END

  ————

        关于翟兰叶的杀人动机会在续篇里提到。(不过这不重要)

  第一个案子完结,一人之下也暂时告一段落啦!接下来会很忙,所以想等我再真正闲下来才开搞第二案,先让他们停留在美好的暧昧期吧!

 

 

 

评论(29)
热度(52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丑眉诗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