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眉诗人

【绎夏现代篇】一人之下(3)

刑侦队长陆绎×片区女警袁今夏(锦衣之下现代篇)

陆八岁太甜了!激动得我比以前粗长了!

今日份的糖!现代继续扮夫妻!绎夏也要同居啦!

  

3.

  “嘿嘿嘿”袁今夏正傻笑着,出门就撞见了不知从哪回来的陆队。陆绎目不斜视,正要擦肩而过的时候,今夏拦在了他面前。

  “陆队!您刚来,我带您熟悉熟悉环境吧!”今夏献上最灿烂的笑容。

  陆绎睨了她一眼,不置可否。

  今夏带陆绎走进组长办公室,指着最中间的一张桌子说:“陆队,这是您的办公桌。”

  “这边是档案架,从上到下按时期标好了的。”

  “这些呢,是正在调查中的案子。”今夏抱来一叠文件,给陆绎过目:“您也知道了,就是刚刚在会议室说的割耳案。”

  陆绎非常不客气地直接坐在办公桌后,正翘着二郎腿好整以暇地等今夏继续说下去,却发现人没了声,正扮着一副虚假的笑容望着自己。

  “没了?”

  “没啦!”

  “就这些?”

  “就这些!”

  “原来如此,所以袁警官才闲到偷听别人说话。”陆绎面带嘲弄,话中夹棒。

  “哈哈哈,我们重案组闲,说明朝阳区治安好,朝阳区治安好,是因为陆队帮我们把重大犯罪分子都制服了。下属今日的清闲全都得益于陆队的辛劳,我们基层职员都对您感激不尽呐!”废话!不闲小爷我能沦落到去帮大杨找狗吗?

  陆绎闻言笑了,似乎是觉得这人十分有趣,笑容少了些嘲讽,多了些愉悦。

  “既然袁警官这么闲的话,不如陪我到案发现场看看。”

  ——

  抱龙湖边的小树林已经被警戒线围了起来。

  陆绎观察着尸体白线旁的微量血迹,眉头紧皱。

  “陆队,凶器已经找到,是一把普通的水果刀。被丢弃在附近的垃圾桶里,没有指纹。”今夏将装着凶器的透明塑料袋递到陆绎面前。

  陆绎没有抬头,而是问她:“袁警官觉得,被利刃连捅数刀,会出多少血?”

  “您是说……刀伤不是致命伤?”今夏突然反应过来。当初看现场照片时完全被尸体被割掉的双耳吸引了注意,反倒没注意到这处异常。

  袁今夏没有犹豫,让同事通知局里法医再仔细检查其他伤处。

  “那陆队,您认为凶手为什么要割掉尸体的耳朵?”袁今夏摆出虚心求教的样子。

  “你觉得呢?”看着面前人狡黠的目光,陆绎突然对这个人的想法感兴趣了起来。

  “依下属看,凶手不是激情杀人,甚至可能不是第一次作案。尸体瞳孔张大,死前受到极度惊吓,但几乎没有挣扎的痕迹,可能是凶手身体力量远大于他,能够一瞬间将他制服,但他毕竟是成年男子,这种可能性不大,所以应该是熟人作案。取走耳朵,可能是特殊的癖好,也有可能是尸体的耳朵会暴露凶手的身份。”说起专业问题,袁今夏侃侃而谈。

  “继续。”陆绎难得不嘲讽人,甚至微微点了点头。

  被认可的今夏翘起了小尾巴。

  “从能查到的情报看,这个男子父母健在,独居,没有恋人,更没有什么感情纠纷,据邻里反应他平日待人友善,甚至有点“老好人”,所以也没有仇杀的可能。”今夏思索着,“依他循规蹈矩的生活,确实不应该有人计划缜密地去杀他。”

  “如果你是凶手,杀了一个人之后还掩饰了真正的杀人手法,甚至还慢条斯理地取走了尸体的耳朵,这会你会在干什么?”陆绎摘掉手套,远眺湖岸的居民区。

  “案发第二天,在现场附近观察。”这种类型的凶手,很有可能在作案后第二天回到作案现场附近,欣赏自己的“杰作”。“最好的位置,是离这里最近的静安小区,中间没有遮挡物,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去查查。”

  “可是周边小区我都派人查过监控,也询问过居民,并没有得到什么有用的信息。还需要再仔细盘查一遍吗?”

  陆绎没有回答,而是带着人回到了局里。

  而小丙那边对死者住所的调查也有了进展。

  “死者在大约三个月前开始,每周都会有在一叶酒吧的支付记录,支付时间多为凌晨一点左右。”小丙将支付截图打印出来交给陆绎,“其他地方没有发现异常。”这样的一个老实人,定时去逛酒吧虽也说得过去,但却不得不让人注意。

  在这之后的一天内,重案组成员又重点调查了一叶酒吧,却没有发现任何疑点。

  法医那边发来的报告也显示,没有找到其他致命伤。

  ——

   

        “陆队,我们这是要去哪啊?”今夏亦步亦趋地跟在陆绎身后,满脑子问号。

  谁想到前面的人突然停下,嘶——

  今夏揉着撞痛的鼻子,小声抱怨:“停下能不能说一声。”

  “办案。”陆绎低头注视她:“警服脱了。”

  “哦……啊?”今夏惊恐抱胸。

  “在我手底下办事,你第一个要学会的是,必要的时候脱掉警服。”陆绎转身进了办公室,低沉的声音从里面传来:“换上常服,待会出去查案。”

  “……哦。”

  

  “会开车吗?”陆绎走到自己的私车前,拉开车门。

  “会!不过陆队,我们去哪查案啊?”

  “静安小区。”

  ——

  这是一片低矮的老房区,最高不过六层,跟旁边幢幢高楼格格不入,显然过不了几年就要迎来拆迁。

  陆绎让今夏把车停在稍远的地方,跟她一起下车观察。小区户型很小,占地面积也不大,二人走到死者所住的二单元,发现楼道里贴着招租广告。

  看样子,像是刚贴没多久,跟旁边破烂的小广告形成鲜明的对比。

  两人上楼转了一圈,发现户户房门紧闭,从上往下看,楼下的小广场也是一个人都没有。

  “看来这小区死人的消息已经传出去了。”

  陆绎嗤笑:“就算不死人,这些人家的门就会敞着?”

  今夏反驳:“不是啊,我和大杨在的小区,邻里就很和善,大家闲了就敞着门说话,我小时候可以随便到邻居家蹭饭的。而且这种老居民房啊,大家都是住了很久的,很多人不愿意拆迁也是因为邻里关系成了一种牵绊。”

  “你和杨处,还是邻居?”陆绎望她。

  “是,我家跟头儿住对门。从我能听懂话起我妈就跟我说对面的叔叔是英雄……”看着陆绎转身下楼,今夏急忙跟上:“陆队,您发现什么了吗?”

  站在楼道招租广告的前面,陆绎示意今夏打个电话过去。

  今夏瞬间明白他的意思,拨了过去:“喂,您好,我在静安小区楼下看到您贴的招租广告,能请您带我看看房吗?”

  “啊,竟然还有这种事啊……”陆绎看她露出为难的样子,“但我是觉得这里地段不错,离我上班的地方近,房租又便宜,实在太难得了。我想先看看再决定,行吗?”

  “好的,那我在这里等您过来。麻烦您了。”

  挂掉电话,今夏对陆绎说:“房主跟我说这小区刚死了人,让我仔细考虑。”

  

  “原来你不是一个人租啊,我这房子两个人也不是不能住,只是一卧的户型,面积又很小,很少有两个人来租的,所以配的床也是单人床,如果你们决定在这住的话,可能得重新买个双人床。”房主打开房门,请两人进去。

  “上一个住户是因为死了人才离开的吗?”袁今夏问。

  “不是,那个姑娘两周前就搬走了。本来签的半年的合同,谁知道四个月就走了。”

  今夏看陆绎观察了一圈回来,于是说:“谢谢您啊,那我们回去考虑一下,决定了再联络您。”

  “不用考虑,这房子我们租了。”陆绎背着手,淡淡地说。

  可能是二人之间的气场不太像情侣,房主狐疑地打量着他们。见此,今夏连忙挽住陆绎胳膊,甜甜地说:“亲爱的,咱们真的不再考虑一下了吗?”

  陆绎身体僵了一瞬,极力忍住想把胳膊抽出来的冲动,低头望她:“我们的存款只够住在这里。”

  没想到陆阎王竟然能这么配合自己,虽然不知道他注意到了什么,到底要干什么,今夏也只好道:“好吧,那我们就租这间。”

  ——

  签了租房合同,拿到房子钥匙,今夏心痛地看着微信支付的画面:“陆队,没有发票还能报销吗?”

  “这你该去问杨处。”

  “陆队,这算我们合租吧?要不您付我一半?”今夏小心翼翼地问。

  陆绎斜她一眼,拿出一张卡递给她,“能刷吗?”

  “……”今夏哀怨地望着他,出门只刷卡的您完全不懂我们小老百姓的生活疾苦啊!这三个月房租我攒了快三个月!照警局的繁文缛节估计难报下来了,陆绎啊陆绎我到底为什么要跟你一起办案!想到这里,今夏不禁叹了口气。

  不过,还是案子要紧,安慰自己吃亏是福,她接着问:“陆队,您是发现了什么吗?为什么要租这间房?”

  “没发现什么。”

  ???今夏满脑袋疑惑。

  “房屋内部暂时没发现异常,只不过对房东说的上一个住户很感兴趣。”陆绎看向袁今夏,发现她一点也没了刚刚一蹶不振的样子,满眼好奇。“四个月前入住,提前两个月搬走,这个时间点太可疑了。”

  “您是说,她可能跟案子有关?”

  “还需要进一步查明。”

  “哦,这样啊。”可是她还是不太明白,“可是我们这样办案会不会进度太慢了,您要是怀疑她可以直接查她啊。”

  陆绎轻笑一声:“想要了解一个人,最好的地方无疑是他住过的地方,这里遍布他的生活痕迹。虽然东西被搬得差不多了,但是还能找到蛛丝马迹。还有周边环境,附近的住户,也是了解他的最佳方式。”

  “等这些查明了人也该早跑了。”今夏小声嘟囔。

  陆绎却听到了,“袁警官当警察也不是第一天了,难道不知道破案最难的地方在哪吗?”

  “……”今夏语塞。

  “是锁定嫌疑人,一旦锁定了嫌疑人,他跑到天涯海角也都会有痕迹。在信息库完善的现代社会,追捕比锁定犯人有方向多了。”

  “原来是这样,还是陆队有先见之明!”今夏觉得受教了,可想到自己的工资,还是不住叹气。

  回到警局,陆绎听着今夏第七次叹气,终于忍不住拿出手机:“微信多少。”

  陆队管我要微信?虽然觉得很不可思议,但估计是为了办案联系方便吧。今夏毕恭毕敬地将自己的二维码举到陆绎面前。

  叮咚一声,显示新的好友。又叮咚一声,显示一笔到账。

  今夏瞪大了眼睛,差点在陆绎面前蹦起来。她马上献上最狗腿的笑容:“谢谢陆队!您真是体恤下属,爱护同事啊!”

  陆绎转身,“明天去收拾下,搬家。”

  谁也不知道他刚刚删掉了人生中最耻辱的一段聊天记录——

  陆绎:转点钱过来。

  岑福:?

  岑福:您收到一笔转账。

  害,谁能想到我们大名鼎鼎的陆少爷微信里没钱呢。

 

评论(39)
热度(5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丑眉诗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