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眉诗人

【绎夏】一不小心穿进话本里怎么办(二十)


*穿书AU

*穿书成左相的小捕快夏X权倾朝野右相绎

*欢脱甜饼

*这不是完结章!!

  


(二十)再吃一口嘛


  

  今夏用了好久才把小蓝消失这个消息嚼碎了咽进肚子里。


  眼前这个人想必就是话本中原来的司马姑娘,她试探问道:“司马姑娘,前些日子的事……”


  “实不相瞒,前几天我从阁楼上摔下来,前些日子好多事都忘记了。”司马兰腼腆笑道。


  所以小蓝呢?是回去了吗?若是主动回去的,为何连招呼也不打一声?


  那她呢?她又什么时候会回去?


  虽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回去,但在那之前,要先把陆绎救出来。


  于凌乱惶恐中,今夏下定了决心。


  


  “袁大人,找到如莺的下落了。”陆福自陆府被封后就被今夏留在身边做了亲信,她也才发现,这人的才能比她想象的要多得多。“需要现在把她抓回京吗?”


  “先派人盯着,赵予那边有消息了吗?”


  “现在云州城的一个茶楼做伙计。”


  严士帆竟然没有杀人灭口?今夏有些惊讶,但不管怎样,这云州城她都要去一趟。


  云州城。


  赵予这两日一直都有见到一个奇怪的客人,穿着斗篷。来茶楼里就只是点壶茶和一盘点心,一坐能坐一下午。


  而且,他总觉得那人的面庞虽隐在斗篷里,却总会向他投向似有若无的视线。


  终于,他忍不住了,径直走向那位客人道:“这位客官,不知……啊!”


  他虽在沙场上待过一阵子,但面对身后的冷箭还是没能反应过来,他只见眼前的客人与他擦身而过,再在他面前站定时手里握着一支箭。


  “你到底是谁?”赵予看向身后,却并无任何状况。是谁要暗算他?


  “小赵将军,”这人语气不无嘲讽,“借一步说话。”


  袁今夏摘下斗篷,她观察了这赵予两日,见他并非穷凶极恶之人,甚至会趁着店家不注意投给门口的老乞丐一些点心,这也让她放弃了立马将这人押回京的心思。


  “为何要害陆绎?”她开门见山道。


  “你在说什么?我听不懂,还有,我不是什么赵将军,大人怕不是认错人了。”


  “如莺都已经招了,那些信是她描摹着陆绎的字迹写的。而且,就算你不说,你以为自己就能活下去吗?”今夏将手中的箭扬起给他看。


  赵予沉默了许久,也知道是幕后之人要来灭自己的口了,终是颓然道:“陆绎害死了我的父母。”


  “当年江南涝灾,袁大人也在场的吧?就是因为那道闸放晚了,我爹娘在队尾被洪水冲走,我也险些丧命。所以,我恨他不是应该的吗?”提起当初往事,赵予仍旧双目赤红。


  今夏想起来了,那道闸还是她亲手放的。沉默了许久,她郑重道:“抱歉。”


  “闸是我放的,所以你该恨的人也是我。不过有件事我还是想对你说,若是早放,死的会是闸后的百余口人命。”


  “这样说并非是想以数量来给生命分个高低,而是想说,陆绎的本意,一定是要所有人都好好活下来的。但是天灾之下,他也有无奈。要我说,难道不是贪/污官银不给江南沿水一带值林的贪/官才更可恨吗?”


  见他一直低头不说话,今夏也有些无奈:“陆绎是个好官,而且是个难得的好官。我问你,失去双亲后,你过得如何?”


  “自然是难捱的!”


  “那就是了,他能让很多人都不会有你这种痛苦。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见他似是没了反驳的念头,今夏便让随从将他押上了马车。走前她还是回头问了一句:“他们……葬在哪里?”


  赵予无神的眸子亮了一瞬,嘴唇动了动,说了个地点。


  


  袁父回乡前一再告诫今夏,切莫冲动行事,一定要找好时机。君心难测,一旦一步走错就是前功尽弃。


  她也没想到,这个时机,一等就是三年。


  期间多次想到牢里看看他,但是刑部大牢看守森严,皇上又明令禁止别人探视,无奈之下,她每回只能止步于大牢门口。有次借着另一个案子进去了,想偷偷溜到他所在的牢房,却又被狱卒制止住了。


  没法儿不想他,今夏也在思念如疾的日子里摸索出了排遣相思的法子。


  那便是作画——过了三年,现如今她的画技已经练得能拿得出手,袁府的书房早已挂得满是陆绎的画像。


  有他背着手训人的、也有挑眉笑看她的、还有低头深情望她的……


  鬼使神差地,也不知为何,今夏脑中突然浮现出一个身穿飞鱼服的背影。虽然只一闪而过,却在她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提笔——


  一个手提绣春刀,身着飞鱼服的陆绎便跃然纸上。


  今夏对这幅画格外满意,于是挂在了最显眼的位置,难得有些欢喜地去上了早朝。


  前些日子狂风暴雨,今日刚刚放晴。皇帝又留下她议政,正跟在皇上身后要进御书房,今夏突觉头顶有异样,那匾额竟松动脱离,眼看就要砸下来!


  慌乱之下她只来得及推开皇帝,却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可是过了许久想象中的钝痛都没有来临,她抬头看去,那匾额竟悬在半空中?


  不对,是上面有机括挂着,才不至于砸到人。


  皇帝倒是率先镇定下来,命人来修缮宫殿,还问她:“袁爱卿没事吧?”


  今夏愣了愣后摇头,指着匾额道:“臣没事,只是这匾额……”怎么会这样?


  皇帝身边的老太监满面大劫过后的欣喜,忙道:“皇上,您还记得吗?这是多年前,陆大人还只是工部郎中时主监修缮的门匾。许是陆大人念及京中多大风,保险起见才做了这个精巧的机关,可真是七窍玲珑心啊。”


  皇帝感慨道:“这小子,没想到在牢中也能救我一命。”


  机会来了!


  今夏进了御书房就开始请罪:“臣有罪,臣到现在才查清当年陆大人一案的真相,请皇上降臣责罚。”


  “你倒是先说说,真相是什么?”


  今夏把当年听到的谈话、赵予认罪等事都一一上报,听候皇帝发落。


  “你把人证物证交予司马爱卿,这案子就重审吧。袁爱卿,你没有错,朕倒要谢谢你刚才舍身救主啊。”


  左思右想之下,今夏还是决定亲自去江城抓如莺回来。常言道近乡情怯,若只让她在京中干等着,她怕自己会被自己逼疯了。


  顺路去祭拜一下赵予的双亲。


  


  陆绎出狱那天,正是雪晴初霁的时节。


  牢门口有个人在等他了,许是雪白得有些晃眼,他将那人认成了今夏,尚有些欣喜地走过去,却是陆福。


  “大人!”


  陆绎颔首,又问道:“今夏呢?”


  “袁大人自江南回来后一直在府中,可能忘了今日是您出狱的日子?”


  她不会忘,陆绎笃定这一点,不知怎的心底突然涌上来一股焦急,他跃身上马向袁府而去。


  袁府。


  “相爷,陆大人求见。”


  “他来干什么?”袁相道:“让他在堂上等着吧。”


  陆绎便在正堂等了许久,这宅邸的主人姗姗来迟,却不是他想等的人。


  虽然与今夏长得很像,可他却一眼便能认出来,这不是他的今夏。


  “她呢?”


  袁相不知道他说的是谁,皱眉道:“谁?”


  陆绎捏紧了茶盏,似是要把袁相看出个洞来。“这些日子,你去了哪里?”


  “我一直都在府中啊,每天早朝都能见到,你怎么这么问?”


  每日早朝?他不是刚刚出狱?前些日子是怎么见到他的?


  陆绎又觉出熟悉的头痛来。见他要走,袁相到书房拿出一沓纸递给他,“要走把你的画像也带走,莫名其妙就出现在我房中,看着就烦。”


  “翠儿,送客。”


  陆绎走出袁府的时候,外头日光正好,他却觉着刺骨的寒冷。


  翻着手中的画像,其中无一不是他,各色神态的都有,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一副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这红衣上绘着似鸟似鱼的图案,他从来没见过,却莫名熟悉。这些……都是今夏画的吗?


  突然想起一件事,他转头去与陆福说话:“为何袁相一副不知道我入狱的样子?”


  “入狱?大人您何时入狱了?”


  陆绎却觉得自己好像不认识眼前的人了,明明在他出狱之时还来接他的人,此刻却俨然忘了一干二净的样子。正想细问下去,他突觉手上一轻,回头看去,刚刚还好好握在手中的画像竟不翼而飞了。


  无风,也没有掉落在地,就这么消失了。


  看着自己空荡荡的双手,陆绎静静伫立了许久。


  


  这些年来,陆绎一直在试图找到与一个在别人心中不存在的人的蛛丝马迹。


  可惜没能成功,江南之行变成了只有他一个人去过,六扇门也不复存在,只有他的晚记里还清清楚楚地记录着,和那个人丝丝缕缕的牵挂。


  他向来是不信神佛的,现在却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是触怒了神佛,让他把一个人存在过的痕迹就这么抹除了。


  亲手送严士帆和那个“袁今夏”入狱时,他其实也有犹豫过的。如果她又回来了怎么办?


  虽然已经过了许多年,这个念头也从刚开始的强烈到了现在的没有什么希望。不过他二人终究是作恶多端,不可不除。


  


  后来他养了一只猫儿。


  灰白毛,能吃,但总喂不肥。一饿了就跑来蹭他的手心,偶尔还会黏人地叫唤。他有时候看着它啊,就在想,若是她还在,应当也是这样唤的。


  “再吃一口,就再吃一口嘛~”


  好。


  纵然眼角早已都是苍老的证据,他的眼神仍如年轻般明亮。猫儿也随着他老去,饭量越来越小了。


  午后的阳光正好,落了雪也不甚冷。陆绎捏了一块猫食递到它嘴边,笑着看它吃完意犹未尽地舔了舔嘴。


  猫儿似是还想吃,又去舔了舔他的手指,只是感受到温度逐渐冰冷,它站直身体,歪了歪头看着眼前闭目的主人。


  委屈巴巴地“喵呜”了一声,又跃到他怀中,找了个舒服的姿势,陪他一起老去了。


  


  陆绎,官至大梁右相,享年七十八,终身未娶。



  未完待续


  

-------------------------------------

第一次给自己写哭了……或许写出来没那么悲戚,但是我脑中那个画面就会不自主浮现,就很丢人地落泪了。

或许这就是我不碰BE的原因吧QAQ

还没完结!等我最后一章!大概率今晚发出来。

限不限流的我不怕了,反正我要完结了。


评论(52)
热度(53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丑眉诗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