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眉诗人

【绎夏】一不小心穿进话本里怎么办(十八)

*穿书AU

*穿书成左相的小捕快夏X权倾朝野右相绎

*欢脱甜饼

  


(十八)谢谢爹!



  今夏到底是没能见上陆绎一面。


  牢中毕竟不甚隐蔽,不是商量事情的好地方,她只想起来折回去交代了严士帆一句:“不可滥用私刑。”


  从刑部大牢到袁府的一路,今夏俨然已经打定了主意。既然所有的一切都是原主做的,那必然会留下证据,待她回去搜索一番,一定会找到蛛丝马迹。届时……呈到堂上去换陆绎清白也并非不可能。


  哪怕明知这些事情一旦见了天日,刑部大牢里关押着的人会变成她,她也觉着,没什么不值得的。


  只是更加恨起原先的袁今夏来,简直心肠歹毒、可称之为佞臣之首,比严士帆还可恨。


  “招财,家中书房可有什么暗格?”今夏在书房翻了一圈没有找到证据,心急如焚。


  “相爷,您以前从来不让我们进书房的……”


  突然发觉砚台的位置很是蹊跷,今夏试探性地将它拿起,果不其然,身后响起了轰隆的声音。


  “袁大人,看来你秘密还不少啊。”在进去前,今夏嘟囔了一句,让招财又疑惑了许久。


  内侧却是一个巨大的藏书室,今夏从左侧开始翻了几本书就有些烦躁了,这么多要翻到什么时候?


  不对,人总有忘性的时候,原主必然会在哪里记录着以免忘记……有了!今夏折回去看砚台旁边折叠着的纸张,上面写着“叁月初三”,她刚看见的时候还不以为意,现如今只能试试了。


  抽掉书架上第三排的第三本书,一个纸袋随之“啪嗒”掉了出来。


  里面账面居多,大都是与地方官员的交易,翻到后面,袁今夏不禁瞪大了眼睛——


  竟还有几张粮运记录!


  她还说这袁相有通天的本领,竟能左右军中形势。想来是之前打仗时粮备不足,或是被层层剥削到军中已然不剩什么了,原主拿私银购买大批粮草运往边塞,解了燃眉之急,这才能与军中高层通上关系!


  也才能将赵予安排在军中,进而有了一步步周密到令人头皮发麻的、环环相扣的阴谋。


  捏着这几张粮运单,今夏心中已然有了底,光凭这个就够袁家被抄家的。


  “老爷,您回来了?”


  今夏刚踏出暗室,迎面进来了一位老者,听招财的称呼——“爹?”


  今夏试探地叫了一声,不过自她来到这里,就没在府中见到什么长辈,也没多问过下人。


  “哼!你还记得我是你爹?”老太爷吹胡子瞪眼。


  “您……”今夏脑门有些发汗,“您怎么回来了?”她捡着最不露破绽的话说。


  “京中出那么大的事,我能不回来吗?”袁父敲了敲拐杖,又转了转眼珠子道,“真失忆了?”


  “啊?”


  “帆儿在信中都与我说了,”袁父道,“我听说陆绎入狱,便立马赶回来了。”


  又幽幽叹了口气:“你们这些年轻人,不斗上一斗就显示不了自己的能耐,是不是?”


  今夏被老爷子劈头盖脸一顿训,还没缓过来,但也大致明白了袁父是个什么立场。“您回来是要替陆绎求情的?”


  “圣怒在上,你敢去求情吗?”袁父恨铁不成钢道,“快到万寿节,总该回来给圣上贺寿的。等等——夏儿,你手里拿的是什么?”


  今夏连忙将手背到身后。


  却被袁父一伸手揪了过去,他眯着眼看了一通,气得将一沓纸摔在了地上:“这些都是你做的?”


  “是……是我失忆前做的。”


  又想起来自己这个儿子失了忆,满心的气愤没处撒,袁父又拄起拐杖在地上敲了两下。“那你现在拿出来是要作何用?”


  看她嗫嚅着不说话,袁父有个可怕的猜想:“你……你不会是要把这个呈上去替陆绎昭雪吧?”


  他人虽不在京城,可是京城里的消息倒是瞒不过他,自然也知道自家儿子突然与向来水火不容的陆绎走近了些。现如今看儿子竟要用自毁的方式救陆绎,袁父大骇:“难道你不仅失忆了,还得了断袖之癖?”


  今夏噎了一下,道:“万寿节后他就要被处斩,我等不及了……爹,我想救他。”


  “不孝子,你嫌命长不是?你爹我还想活呢!”幸而袁父身子骨硬朗,这才经得住这不孝子三番两次惹他生气。


  “罢了……万寿节要呈上年奏表,记百官功德,往年都是陆绎掌著,今年应当是轮到你了。好好把握,说不准有转机。”袁父还是没忍心,提醒了一嘴。


  今夏也在瞬间明白了他的意思,双眸突然有了些光彩,但她还是小心翼翼将地上的证据捡起来好生保管,若是所有努力都不管用,那她也只能走此下策。


  “多谢爹!”今夏正要离去,又想起什么,顺嘴问道:“爹,严士帆和我说您是被逼退位的,到底怎么回事啊?”


  果然,听到事情真实的原委,今夏感慨,坏人的话听不得。


  原是当初袁父就很赏识陆绎的才识,觉得他位不配才,且自己早就有了归隐的心思,便开始着手准备致仕一事,让后生在朝堂上大展宏图。可偏不巧陆绎赶在那个节骨眼弹劾了袁父的一个门生,这人是袁父最得意的门生之一,年轻有为,他逢人便夸,被爆出行/贿后袁父面上挂不住,匆匆致仕回到老家乡野中了,却不想引起了诸多误解。


  此事内情原来的袁相必然是知晓的,却借着这个由头与陆绎作对。严士帆或许不知道原委,但谁又知道他打着为恩师报仇的名号下又藏着几分私心呢?


  朝堂,有时比战场还能要人的命。


 ————

感谢 @Soso 小可爱的打赏

猜世仇的猜错了吧哈哈哈哈哈哈 

多给我红心蓝手,不要白嫖我,不然总有一天我会被老福特的限流劝退qaq


评论(28)
热度(50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丑眉诗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