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眉诗人

【绎夏】一不小心穿进话本里怎么办(十二)

*穿书AU

*穿书成左相的小捕快夏X权倾朝野右相绎

*欢脱甜饼

  


(十二)月色相邀,不得不赴


 


  袁今夏人生中第一次与人成亲,还是作为新郎官与人成亲,一切都是新奇的。


  原来还有那么多繁文缛节,她又觉着自己长见识了。


  她跟陆绎说过不退婚的事,随便找了个理由——“司马小姐花容月貌,我又与她有许多话可以说,娶了也未尝不可。”


  “成亲以后朝夕相对,你不怕自己的身份被识破?”


  “我会注意的,”袁今夏看陆绎神色不虞,打趣道:“莫非是陆大人也喜欢那司马小姐?我倒是可以将她让给你……”


  “胡言乱语。”陆绎甩袖而去。


  自那日后陆绎好像就有事离京,人怎么也联系不上。


  袁今夏还感慨,陆绎啊陆绎,你再不回来,就喝不到我的喜酒了。


  成亲当日阵仗很是盛大,她一袭红衣高冠,端得是俊朗无边。在司马府门口下马,“司马小姐”也被人扶了出来。


  袁今夏正微笑着要牵起蓝青玄的手将他送进轿,却听得四周一片骚动。


  只见一蒙面男子从天而降,径直落到了二人中间。


  那一瞬间袁今夏想了很多,这人是原司马小姐的相好的?要来抢婚的吗?


  她比量了一下二人身形,深觉自己打不过他。


  嗯……蓝青玄,你好自为之。


  围观众人也都是一脸看戏的模样,大庭广众抢婚这种情节,向来只有话本中才会出现,现实生活实在是难得一见。


  正在众人期待这人将司马小姐抢走的时候,那人一把揽住袁今夏的腰,向上一提,跃到轿顶,又借力飞上了屋顶。


  只留下目瞪口呆的人群,只听说过抢新娘,这抢新郎,可是连话本中都未曾说过啊!


  司马府家的家丁追也不是不追也不是,本以为是他家小姐要被抢,谁能想到是姑爷被抢走了呢?


  好在有人率先反应了过来,命令他们:“愣着干什么?追啊!”


  这才提着刀追上去。


  蓝青玄刚掀下盖头,显然也是一脸状况外。不过,他大概知道将袁今夏抢走的人是谁。


  看来今日这亲是结不成了,他叹了口气,正要转身进府,又听见身后众人极其夸张的哗然声。


  紧接着自己腰间揽上一双白皙的手,随后身子一轻,脚也离地了——


  他转头去看身后的人,竟是位青衣女子,戴着轻薄的面纱,看他回头还轻佻挑眉道:“小妹妹,跟姐姐走吧!”


  街道两旁的百姓的兴致又起,今日真是看了一出好戏啊!抢婚本就很少见,而新郎被男人抢,新娘被女子抢走,这种奇事还真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


  


  袁今夏腰被制住,浑身不得动弹,她看着环住自己的男子,满脑子想问的,却在这人腰间看到了一枚熟悉的玉佩——


  “陆绎?”


  这人却未应答,而是专心带着她摆脱了身后的家丁,绕过七巷八弯来到一处雅致的房舍内。


  她没先问陆绎为何要抢婚,而是问道:“小蓝被带到哪了?”


  她被带着在房舍上奔走时,回头看到小蓝被一女子带去了相反的方向。


  陆绎将面罩摘下,垂眸整理了下路上被她弄乱的衣襟。


  “司马兰被我朋友带走了,会好生照料,不必担心。”


  “你……”袁今夏的视线还停留在他好生挂着的那枚玉佩上,她问道:“为什么?”


  为什么将我当街带走,为什么打断我成亲,为什么……将我送你的玉佩戴在身上?


  陆绎坐下,为自己倒了杯茶,将手扣在桌上敲了两下,问道:“你觉得呢?”


  袁今夏没能答上来,只因……她能想到的答案,实在太不要脸、太难说出口了。


  “不论是男子还是女子,结亲都是很重要的,你如此草率,不妥。”


  “且一旦被她发现你的真实身份,你就有可能被治罪,毕竟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


  “除了我。”他补充道。


  袁今夏当然知道成亲很重要,可她又不是这个世界的人,说是成亲,倒不如说是替原主成亲……而第二点,陆绎也不知道司马兰就是小蓝,以及他们二人都不属于这个世界。


  她没法和陆绎解释,本也以为不用和他解释。


  这些暂且不谈,她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她有些失落。


  “就是为了这些?”


  “不然呢?”陆绎双眸微凝,略带试探地看向她,“你以为我是为了什么?”


  袁今夏不敢直视他了。


  对啊,他还能为什么?难不成是因为喜欢你才来抢婚的?袁今夏,不要白日做梦了!


  尽管如此告诫自己,但她还是有句话一直想问出口:“那陆大人腰上的玉佩……”


  “哦,这个啊,”陆绎的声音听起来漫不经心,“随手拿的,怎么了?”


  “没什么没什么。”她到现在还是没敢抬起眼来,怕自己的神情叫人拿住了把柄。


  只是没一会又听陆绎轻笑一声 ,凑到她耳边道:“骗你的。”


  什、什么意思?袁今夏恍然惊醒,只觉得心跳快得不像话,她终于抬起头,却见陆绎已经起身上楼。


  脑子迷迷糊糊中又想起一件事,忙在他离去前问:“为什么要把小蓝带走?”


  陆绎步伐微顿,“劝她退婚。”


  


  蓝青玄整个人都不太好。


  他眼睛被蒙住,头部向下,脑部充血,全身上下只靠脚上的绳子吊着才不掉下去。


  “说吧,同不同意退婚?”


  他说话都有些困难,但还在努力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婚怎么能说退就退呢——”


  “我可告诉你啊司马姑娘,你现在呢,被我吊在悬崖上,我数三个数,你要再不同意,我手可就松了啊。一、二……”


  “退!我退还不行吗!”蓝青玄别的不行,惜命第一名,只是他没想到同意退婚之后脚上的绳子还是被松开了。


  “啊——”


  咦?不是悬崖?什么东西软软的?


  他手终于获得自由,忙摘下眼罩,眼前事物尚有些模糊,他摇了摇脑袋,这才看清眼前站着一个明眸皓齿笑意盈盈的姑娘。


  虽然她的手段与她的长相极其不符。


  环视一周,他才发现自己一直在房中待着,所谓悬崖——就是一床被褥!


  他有些生气,但是话都说出口了,若是当即反悔,这女子不知道又要怎么折磨他。


  “你、你是谁?”蓝青玄壮着胆子问道。


  “你又不认识我,知道我是谁有用么?”


  “你不说怎么知道我不认识?”


  “那好——我叫叶清歌,认识吗?”叶清歌歪着头看他。


  叶清歌,陆绎的朋友?蓝青玄双眸微转,问她:“那你为什么要将我抓来?”


  “为了让你退婚啊。陆、额,我朋友说让我劝你退婚。”


  劝?合着您觉得这是劝?蓝青玄腹诽,又问:“你朋友又为何要我退婚?”


  “谁知道呢,”叶清歌不是很在意,但还是忍不住八卦一下,“可能他是断袖?”


  她在陆绎后面行动,看陆绎亲密地搂住那新郎官的腰身时惊了一下,这还是那个旁人轻易不能近身的陆绎吗?


  “我现在同意退婚,能把我放回去了吗?”


  “不行啊,”叶清歌一脚踩在凳子上,“要等到晚上送你回去,还要监督你退婚。”


  “放心啦,我朋友特地找我来抢婚就是为了顾全你的清白,你以后还是能嫁出去的!”叶清歌拍了拍蓝青玄的肩膀安慰道。


  “那我还得谢谢你和你朋友了?”蓝青玄无力吐槽道。


  “不客气!”


  


  “陆大人,我们还要在这里待多久啊?”


  眼看日暮西沉,袁今夏心知肚明这亲是结不成了,但本来她也不是非结不可,所以倒没什么不悦。至于原主的姻缘嘛……她只能保证在她回去之前司马家的千金不会嫁给别人,其他的,还是靠原主自己争取吧。


  “不急。”陆绎在大堂端正坐着,仿佛在等什么人。


  果不其然,不一会就有个身影从院墙中一跃而下。


  “陆兄!”那女子径直步入堂屋,直接拎着案上的茶壶往口中灌水。


  “清歌,今日多谢了。”


  “跟我说什么谢啊?”


  今夏自觉呆在这十分不合适,便出声道:“那陆大人,我先回房了?”


  陆绎微微颔首。


  看人走远,叶清歌揶揄道:“这小公子好生俊俏,难怪你能看上他。”


  陆绎差点被茶水呛住,与她说正事:“事情办妥了?”


  “嗯,那小姑娘已经和她爹说了退婚,奇怪的是她爹也同意了。”


  “大司马以宠女闻名,当年就是因为司马兰赞叹了一声袁今夏的相貌,便帮她求了这个婚事,如今答应退婚也在意料之中。”


  “那你为何还大费周章弄一出抢婚?当初直接把那姑娘掳走恐吓一下不就行了。”叶清歌不太理解。


  “司马兰足不出户,很难下手,”陆绎起身,“另外,我还想确定一件事。”


  什么事?叶清歌没能问出口,因为陆绎已经离去了。


  


  袁今夏靠在屋脊上看月亮,总觉得今日的月亮越看越不如往日圆。


  刚刚那女子是谁?和陆绎又是什么关系?今夏努力回忆着话本中与这女子行为作风类似的人,又颓然放弃,陆绎身边的红颜那么多,谁知道这是哪一个?


  他们现在在说些什么?


  袁今夏不打算想了,因为她发现还有其他事情没弄明白。


  比如陆绎到底为什么要将玉佩戴在身上……他来抢婚真的只有那些原因吗?


  她又觉得苦恼于这些问题的自己很奇怪,为什么这么在意?


  连自己什么时候叹了口气都没发觉。


  “有心事?”身后突然传来一道声音,将她吓了一跳。


  陆绎转了整个院子,没找到今夏,抬头才发现屋檐上露出来一个小小的身影。


  看是陆绎,今夏语气不无奇怪地道:“陆大人美人在侧,怎么有心思出来赏月?”


  陆绎看她样子,低头微微勾起了唇角。


  “美人固然美,”陆绎看她微微下垂的嘴角,只觉得分外可爱,“可月色相邀,不得不赴。”


  今夏不知道他在念什么酸诗,只觉得他声音低沉好听,惹得她耳根发烫。


  “今夏。”


  今夏微微惊讶地侧过头,这是他第一次这么叫她。


  “你送我的玉佩,我想起来还未曾回礼。”


  嗯?今夏有些结巴:“可、可那是升官礼,不用……”


  却见陆绎拿出一串手链,上面缀着一颗难辨材质的晶石,在月色下微微发光,像颗天边的星星。


  “我想送月亮一颗星辰,不知她是否愿意?”


  陆绎将手链解开摊在手里,等着一个人将手腕放上去。


  

-------------------------------------

其实自今夏穿过来之后,好多事情就已经跟原话本里不一样了,细心的小可爱估计都能发现。这个可以理解为蝴蝶效应?

比如什么桃花啊红颜啊,只是书上的陆绎才有,今夏一来就都变啦。


感谢红心蓝手和评论呀~

晚安,爱你们

 

评论(57)
热度(72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丑眉诗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