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眉诗人

【绎夏】一不小心穿进话本里怎么办(十一)

*穿书AU

*穿书成左相的小捕快夏X权倾朝野右相绎

*欢脱甜饼

  


(十一)你想嫁给我?



  “袁大人还不接旨?”


  袁今夏第一反应是看向陆绎,毕竟只有这么一个人知道她的难处。


  陆绎迎着她求救的目光,眉头紧皱,正当今夏以为他要坐视不管时,他缓缓开口:“皇上……”


  皇帝打断他的话:“怎么?陆爱卿也要朕给你赐婚吗?”


  这事不能拖陆绎下水,袁今夏想着,便一咬牙扑通一声跪在了大殿之上。


  “启禀皇上,恕臣不能娶郡主,请皇上责罚!”


  “哦?”皇帝饶有兴趣地看着她。


  “其实,臣不……”


  “皇上,您贵人多忘事,袁大人已在三年前与小女定下了婚约,眼下小女即将归京,怕郡主知道也会不快啊。”一位身在前位的老臣侧迈一步,站在袁今夏身边道。


  什么?这左相大人,欠下的桃花债还不止一个?袁今夏瞪大了眼睛,忙把那句“臣不举”咽进了肚子里。


  皇帝却没有丝毫不悦的样子,仿佛他的目的本就不是把郡主嫁出去。他抚了抚须满意笑道:“看来是朕多操心了。袁爱卿,大司马家的千金你可要好好珍惜啊,平身吧。”


  虽然不知道大司马家的千金又是何方神圣,但总比皇帝赐婚要好,毕竟两家联姻,还有商榷的余地,圣上赐婚的话,便不得不领旨谢恩了。


  陆绎察觉到皇上说完这句话意味深长地看了自己一眼,眉头不禁紧锁。


  又想起这些时日皇帝的种种作为,他突然有个奇怪的想法。


  给自己房中送人,突然给袁今夏赐婚……难不成那日他们住在一个房里,皇上误会了什么?


  


  暮色四沉,陆绎正准备关窗休息,夜色中窗户底下冒出来一个脑袋。


  “陆大人,先别关——我来找你商量点事儿。”


  果不其然,是袁今夏顶着露水的脑袋。


  陆绎微微挑眉望她。


  “我能进去说吗?外面有些冷。”说着便要爬窗户进屋里来。


  却被陆绎拦住:“你还真把自己当男子了?”


  今夏向来是不在意这些的,嘟囔道:“别人又不会知道。”


  陆绎则淡然道:“礼数自在心中。”


  随后将房中的披风递给她:“有什么事在这里说便是。”


  “就是……你知不知道他与那大司马家的千金是怎么回事?”


  陆绎有一瞬间极想伸手替她将发上的霜露抹去,又极力忍住了。


  他也知道她口中的“他”是谁。


  “三年前他官至左相,大司马家中小女儿又年龄合适,或许是为了巩固权力,他便前去大司马府中提亲,只是府中小女儿尚在江南学医未归,便有了如今的三年之约。”


  “这样啊……”袁今夏觉得有些难办,“你可了解那大司马的行事作风?若是我直接与他退婚会如何?”


  “不如何,只是你今后再得不到他的支持罢了。”


  袁今夏又觉得没那么难办了,少一个助力而已,她自然不会放在心上。


  心患解决,她留在这也没什么事了,便挥了挥手笑道:“那我先走啦,明早见!”


  陆绎便在窗边目送她离去,顺便见识了她一流的翻墙能力。


  袁今夏来时街上还有些摊贩掌着灯,回去的时候街道已经四下无人了。眼下马上入秋,夜风突起,她裹紧了身上的披风,走得更快了些。


  她原先做捕快时也不是没巡过街,只是当时有伴,身上还带着刀,她倒是丝毫也不怕。可现如今——身后的脚步声,是她的幻听吗?


  转过一个拐角,今夏抓住了墙根上靠着的木棍,背靠着墙等着身后的“歹徒”。


  来了!今夏对着那个黑影当头一棒,然后扔掉棒子转头就跑。


  后来回到家中反省自己是不是下手过重时,她又回想起来当时那人是那手臂格挡了一下的,应当没有打坏。


  不过,这一带竟然有歹徒敢当街尾随,治安不太好啊。


  


————


陆绎晚记:


  手臂受伤,停记一日。


  

————


  


  第二日早朝时今夏看见陆绎走在前头,忙跟上去拉住了他的胳膊。


  看人皱起眉又连忙放开,啧,这陆绎还是不变的老古板。


  陆绎面色无澜地将手臂背到背后,“何事?”


  “没事儿,”今夏笑着,“我发现咱们府中隔着的那条街,晚上有歹徒出没。”


  她绘声绘影地描述着昨夜自己的英姿,却没注意到身边人脸黑了个彻底。


  末了,今夏还神秘道:“我想出个法子,可以让夜间出行的百姓也无虞。”


  “什么法子?”


  “待会你就知道啦。”


  待到金銮殿上,袁今夏清咳两声上奏道:“皇上,臣有一个提议。”


  “六扇门?”皇帝微微前探了身子,显然是对于这个第一次听到的称呼十分感兴趣。


  “没错。上设三法司,下至各州,与官衙类似,又有些不同……”袁今夏将她原来世界的六扇门组织机构娓娓道来。


  陆绎听完她一番话,也微微侧目。虽然是全然不同的机构,但其中结构合理且严密,也并非不可行。


  皇帝显然也是这么认为的,他拧眉思考了片刻,决定将今夏留下再议。


  陆绎却在惊讶之余有些疑惑,若是她真有如此治世才能,便该在江南治涝之时展露出来便对。


  她身上还有其他秘密,陆绎下了这个定论。


  


  袁今夏近日可真是忙活得没有片刻清闲。


  六扇门的提案得到了皇帝的准许,要她在半月内给出细致入微的机构设计。除此之外,大司马那边她也要挑日子登门退婚。


  这日听说大司马休沐在家,她便带着大礼登门拜访了。


  “司马大人,听说这几日您染了风寒,我来看看您。”


  “劳袁大人费心了。”


  又寒暄了几句,她才小心翼翼提起今日来意:“司马大人,关于我和令千金的婚事……”


  “小女过几日便归京,等她回来就立马办婚事!”


  “我不是这个意思,说出来怕您不高兴,其实我此番前来是想退……”


  “哎哟我这头好痛——咳咳咳——”司马大人突然犯起了病,一旁的丫鬟忙扶住他。


  “大人,我家老爷身体有恙,该休息了。有什么事您改日再来吧。”司马夫人也从里屋出来,对他客气又疏离地说道。


  然后袁今夏就眼睁睁看着司马大人被扶回屋去了。


  这——这什么意思啊?


  不想退婚?


  看他那日为自己在圣前解围的样子,今夏还以为他是好说话的那种人呢。


  可她是万万不能耽误人家姑娘的,一日不行,那她便每日都登门拜访,请求退婚。


  只是前几日都被以各种理由拒之门外,她有点想求助陆绎,可是他又对自己的婚事帮到什么呢?


  直到第七日,司马府的大门才为她打开。


  府内装扮却与几日前大不相同了,张灯结彩的,仿佛是有什么喜事。


  她也问了带路的丫鬟,丫鬟回答说:“我家小姐回府了!”


  哦,就是要与她结亲的那位小姐么?或许与她谈谈,能让她自行与她解除婚事?


  她被带到一间房内,隔着屏风,能隐约看见后面有个曼妙的身影。


  应当是个美人,只是那声音……


  “小九,你先出去。”这声音倒不像是个美人该有的温婉声音,像是捏着鼻子在说话。


  “小姐,不妥啊,你与袁大人还未结亲……”


  “你就守在门前,有事自会叫你。”


  “司马小姐,袁某来是想……”


  “袁姑娘。”那司马小姐自屏风后走出来,声音也与方才大不相同。


  袁今夏瞪大了眼睛。


  “蓝、蓝先生?”她大骇,“你怎会?”


  蓝青玄揪着身上有些紧的衣服苦笑:“你先缓缓,我与你细细说。”


  袁今夏这才知道,原来不只是她一个人穿了话本,来到这奇怪的地方。


  而蓝青玄比她还要凄惨些,女扮男装倒还勉强可以接受,男扮女装就有些强人所难了。


  这司马小姐说是跑去江南学医,实际上是在山中开学堂,因一个女子平日多有不便,便化名“蓝青玄”,也作男子打扮,对外说是男儿身。


  蓝青玄误打误撞来到话本中之后,便接替了司马小姐的山中学堂,不教术射,转头教起了道法。


  听完种种,袁今夏感慨:“你我都是不易啊!”


  她又警惕道:“不对,你又是如何得知我和你一样不是这个世界的人?”


  蓝青玄目光漂移,回道:“我不是跟你说过,我是个道士吗?我算出来的啊。”


  袁今夏将信将疑,但她觉得眼前的烦心事总算可以解决了:“我来是要退婚的。你也知道的,我一个女儿家——”


  “我找机会和你谈话,为的就是告诉你不要退婚。”


  “噗——”她口中的茶没忍住喷了出来,惹来对面人嫌弃的目光。


  “什么?你想嫁给我?”


  蓝青玄一脸高深莫测:“你可知,我们终究不是这个世界的人,总有一日会回去的。”


  “你知道怎么回去?何时能回去?”


  “尘缘尽了便能回去了。重点不是这个,你有没有想过,我们回去了,剩下的人会怎么办?”


  “他们也会回来?”今夏指的是被他们顶替掉的两个人。


  “没错,袁大人和司马小姐本就该有一段姻缘,若是因你一时意气而退婚,等他们回来的时候发现错过了彼此,岂不是罪过?”


  “可是、可是……”


  “没有可是,我们待的时间不会长久,得让所有事情回归正轨。况且——我们待在一起,有很多事情都可以一起商量。”


  袁今夏有些被他说服了,若是没几年她回去了,给原主留下一堆烂摊子,实在是造孽。重点是她总觉得这人知道的比自己多很多,而且对她有所隐瞒,需要留在身边好好了解。


  所以她最后问了一句话:“我能相信你吗?”


  蓝青玄当即抬起手掌,拇指扣在掌心:“我蓝青玄在此发誓,若是有害你的心,便天打雷劈,不得好死。”


  


  袁家和司马家的婚事,算是就此定下了。


  大婚定在半月后。


  

  

-------------------------------------

大司马是个官职,司马是他家姓。

陆绎:我送媳妇回家还被媳妇打,委屈。


感谢红心蓝手和评论呀~


  


评论(66)
热度(69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丑眉诗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