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眉诗人

【绎夏】相亲



  自杭州回京后,今夏这六扇门捕快当得愈发无聊,既没有外派的差事,也没有什么重案轮得到她。因着司马长安私自挖矿一事又牵扯到诸多京官,陆绎便忙得难得一见。袁母见今夏终于能天天着家了,便对招个良婿一事心思活络起来。


  这天饭间,袁母望着正吭哧吭哧扒饭的今夏,突然出声:“西街酒楼刘掌柜的二公子……”


  知道娘亲又要开始了,今夏无奈道:“娘,我不是说了,我现在还不想成亲吗?”


  “你倒是不着急!可眼看我这身体愈发不行了,要是我死了还没抱上外孙……”袁母边说边挤出几滴眼泪。


  “呸呸呸,娘你别瞎说!”今夏着急,“我不想相亲是因为……因为我已经有心上人了。”


  斜睨了暗自娇羞的自家闺女一眼,袁母新奇道:“这借口你还是头一回说,是哪家公子?与我说道说道。”


  “这个嘛,其实……”今夏还没做好跟娘亲摊牌的准备,于是开口胡诌:“其实他就是个护卫。”


  “护卫?哪家护卫?姓甚名谁?年方几何?人品又如何?”


  今夏头大:“不是,娘亲,您这问的怎么比我们六扇门捕头还专业啊。”


  “别打岔,好好回答。”


  今夏也就半真半假地应付:“就城东陆府的护卫,名陆十三,二十二,人品很好。”


  袁母不满:“陆府?我活了这么久怎么不知道城东还有个陆府?还有,就算是大户人家的护卫,也只是个奴籍,哪里比得上人家酒楼的二公子?”


  今夏有些后悔把陆绎搬出来应付娘亲了,她这编瞎话的水平根本撑不住她娘亲的片刻轰炸。


  “你们何时相识?因何结情?”


  “就办案认识的,他救过我命……”还救了好几次。


  看她嗫嚅的样子,袁母直觉哪里不对:“不会是因为他救过你就以此威胁你以身相许吧?夏儿,若真是如此,咱们找机会还了他的情便是,没必要搭上终身大事。”


  “不是的!我对他是真心的!”今夏连忙反驳。


  “那你带他来见我。”


  “啊?不行不行,至少现在还不行……”两个最能拿捏她的人要是相见的话,今夏觉得自己会窒息。


  袁母气结:“我看你就是编的瞎话来糊弄我!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这个家你来做主算了!明天给我去跟刘二公子见面!”说罢摔碗离去。


  完了,努力了半天结局还是没变,今夏叹气,看来明天又得想方设法劝退那刘二公子了。


 


  “刘公子,其实我……并不想现在成亲。”面对着这位清秀可人的公子,今夏艰难开口。


  对,清秀可人,这要是放在大街上遇到了,今夏也是要感叹一声美人的。


  刘公子微微一笑,给今夏倒了杯茶:“袁姑娘不要着急拒绝,或许我们可以再多相处一阵。届时你再做决定也不晚。


  “刘公子若是了解真实的我,定然也不会想娶我的。”


  “那我就更想了解真实的袁姑娘了。”


  “其实我,饭量惊人,一顿饭能吃五海碗!”今夏夸张地比了个五,“还有我是做捕快的,只会打架破案,做不来贤妻良母。”


  “我还贪财!他们都说我见了银子就走不动道。”


  对面男子噗嗤笑了:“袁姑娘,要是我说这些我都不在意呢?”


  啊?这都行?今夏急了:“最重要的是我已经有心上人了……”


  “哦?这个袁伯母倒是没说。但是她叮嘱我,你若是提出有了心上人,那必然是推拒的借口。”刘泉兴味地看着面前急得脸红的女子,觉得十分有趣。


  “我没骗你!我真的有……”


  

  “她的心上人是我。”


  隔间外响起一道低沉的声音,刘泉抬头望去,只见一位锦衣男子背着手缓缓走进来,不咸不淡地看了他一眼,气势迫人。


  许久未见陆绎,今夏惊喜:“大……十三哥!你怎么来了!”


  十三哥?听到这久违的称呼,陆绎挑眉,但也十分配合地没有反驳。今夏欣喜不已,连忙跑到她家大人身后,扯住了陆绎的袖子,踮脚附在他耳边悄声道:“大人,我好想你!”


  陆绎闻言反扣住她的手腕,十分有风度地对着今夏的“相亲对象”点了点头,语气冷淡道:“陆十三。”


  “刘泉。”刘泉起身抱拳。


  “刘公子,我与今夏两情相悦,还请莫要纠缠。”陆绎语气冷硬,想必是听到了两人的对话。


  刘泉却不在意,只微笑道:“若真是两情相悦,不知袁伯母可否知晓?”

  

  有了陆绎在身边,今夏仿佛有了底气,突然间福至心灵,她抽抽鼻子道:“刘公子,实不相瞒,我与十三哥是办案过程中认识到,我被匪贼追杀,是他舍身救我,甚至险些丧命。我袁今夏那时起便决定,此生,非他不嫁。只是我娘嫌他出身,不肯同意我嫁给奴籍男子,还不许我与他见面。我娘还到他主人家告状,害他挨了好一顿责罚。我每天在家里日思夜想,日渐消瘦……”娘亲,对不住了,毁您一时名声,下个月的俸银我不私藏了!


  

  今夏红着眼眶说完了自认为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抬头一看,面前的两个男人竟然没有丝毫反应。陆绎面色微微僵硬,而刘公子云淡风轻道:“既如此,我便成人之美,祝二位共渡难关,白头偕老。”


  “多谢。”陆绎点头致谢,拉着今夏的手出去。


  二人在楼梯拐角遇见一英武汉子,直奔他们出来的那个隔间。下楼时依稀还能听见隔间里的对话。


  “泉儿,你怎的又背着我来相亲了!”


  “我不是说过不要再纠缠于我!”


  想不到一直气定神闲的一个人,也会如此气急败坏地说话。今夏有些好奇,偷偷向后看去。


  陆绎把人的脑袋掰正,教训她:“勿探旁人私事。”


  “哦……”今夏偷瞄了陆绎几眼,见他不说话,内心忐忑:“哥哥可是生气了?”


  陆绎不语,今夏就开始作乱,指尖轻挠陆绎的手心。


  陆绎攥紧了她的手,叹了口气:“想不到陆某的境遇竟一日不如一日,之前还是落魄少爷,现如今又成了奴籍。”


  “情势所迫嘛。”今夏将脸伸到陆绎面前,扑闪着一双水润无辜的眼睛:“哥哥不要生我的气。”


  “我没有生气。”抬手给今夏理了理发丝,“我只是在想,你要藏着我到什么时候?”


  “唉,我娘要是知道我的心上人是你,她会吓昏过去的!


  “我这么可怕?”


  “不是,是锦衣卫的名声太响亮啦。”今夏皱眉,“这件事要循序渐进。”


  “可是我已经向父亲说明。”


  “什么?你怎么说的?”


  “说我已经有了想娶的人,请他不要再给我物色京城闺秀了。”


  “好吧。”听及此,今夏下定决心,“我会尽快找机会跟我娘坦白的!”


  陆绎心情甚佳,勾起今夏的手,与她十指相扣,二人走向春色渐深处。


  “对了大人,我们有几日未见了?”


  “七日半。”


  “半天是怎么算的……那大人,你有没有想我?”


  “你说呢?”

  

  “要我说,大人公务繁忙,肯定都没有时间想我。”今夏噘嘴,“可是我很闲,所以每天都在想大人。”


  陆绎心中一动,低头注视她:“那你是如何想我的?”


  “捉贼的时候想,吃饭的时候想,睡觉的时候也在想。”


  “想我作甚?”笑意溢满了陆绎的眼底,他布下陷阱,诱着无知的小兽一步步走进来。


  “想你……”今夏见四下无人,踮起脚尖,在陆绎下巴上啄了一下。“想与你这样。”她又伸出双臂环住陆绎脖子,撒娇道:“哥哥,我这样好辛苦,你且低下头。”


  陆绎忍得很辛苦,表面却无动于衷,只用沉静如黑潭的眸子注视着她,想看看这丫头还能做到何种地步。


  今夏哼了一声,借力跃起,双腿环住陆绎的腰。陆绎怕她摔下,只好将人托着。


  这下换成今夏俯视陆绎了,她坏笑道:“这回轮到大人亲不到我啦!”


  陆绎不禁好笑,学着今夏的样子抬头啄了啄她的下巴,而后却只盯着她没了动作。


  大人的眼神真的是……今夏再忍不住,低头覆上那肖想已久的唇。


  唇舌纠缠间,仿佛诉尽了这七日未见的朝朝暮暮,道尽了难计较的缱绻相思。


  今夏从陆绎身上下来的时候没注意,扭到了脚。眼看着陆绎又要训人,今夏蹲在地上抱住他家大人的腿:“哥哥,我好痛。”


  陆绎无法,将后背给她,将人背了起来。腿弯处是陆绎温热的手掌,今夏觉得痒痒的,不由晃着腿,时不时踢到陆绎的衣服,陆绎也任她闹。


  “大人。”


  “嗯。”


  “大人。”今夏连唤了两次,“大人,我好喜欢你啊。”


  在今夏看不到的地方,陆绎满眼温柔:“我也是。”


  “也很想你。”


  


  ————


  小剧场:


  “哥哥,不要生气。”


  “哥哥,我好痛。”


  “哥哥,要背背。”


  陆绎冷哼:无事大人,有事哥哥。


  虽如此想,却招架不住。


  

评论(31)
热度(2348)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丑眉诗人 | Powered by LOFTER